·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雾城”探秘——“苍南海防城址勘探”入选今年浙江考古“八大重要发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日前,我省举行2016重要考古发现公众分享会,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梁岩华讲述勘探背后的那些事——

梁岩华 温都记者 姚卡/摄

  温都记者 刘彩玲

  17日,2016浙江重要考古发现公众分享会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梁岩华讲述的“雾城故事”,让听众着迷。其实这是“温州苍南海防城址勘探”的幕后故事。该项目入选今年浙江考古“八大发现”,并成为参加公众分享会四项目之一(另三项为良渚古城遗址城内考古发掘、宁波大榭遗址考古发掘、上林湖后司岙秘色瓷窑址等),在当日的杭州西湖博物馆集中推介。

  在分享会上,梁岩华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苍南海防城址勘探背后的那些事。

南门址东侧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供图

  虽经六百多年风雨,但城廓依然清晰

  雾城在哪里?有哪些故事?

  “在苍南县马站镇海滨,有两处相连的美丽海滩——渔寮和雾城。在雾城沙滩背后的山岙中,有这样一座古城:它依山控海,虽然经过了600多年的风雨侵蚀,但城廓依然清晰……它,就是这片海滩最早的守护者、明代抗倭城堡——壮士所城。”梁岩华是“苍南海防城址”勘探考古的领队,对这次演讲作了精心准备。他说,每个人规定演讲20分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遗址勘探相关内容讲清楚并要吸引现场普通听众,很不容易。于是他选择了颇文艺的演讲主题:“雾城故事”。

  在分享会上,平时装扮随性的梁岩华,按要求穿上了西装,展示考古工作者严谨的一面。壮士所城为何选址此地?为何仅60多年就被迁到蒲门所办公?对于壮士所和蒲门所合并的原因,他说这是因为两个所相互协同、唇齿相依的关系,腹地面积有限,同城并处可抱团取暖、增强城防力量等。诸多幕后故事,梁岩华娓娓道来,语调轻柔、引入入胜。

东段城墙南内侧暗沟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供图

  遗址是怎样被发现的?

  开挖地下30厘米,惊现废弃城址

  苍南是明代浙南沿海的重要防区,有着完整的海防体系,境内有金乡卫城、蒲壮所城、壮士所城、白湾堡、小岙堡、方城底等多个城堡遗址。其中蒲壮所城、壮士所城、白湾堡和龟峰巡检司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苍南方面对壮士所城部分城墙进行修复,需要补充一些修复依据,于是到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咨询。梁岩华说,该所按照当地要求,对城门址、登城阶道、城墙内外的马道、散水及排水道等进行勘探。在勘探过程中,他们发现这里“古气十足”,原来只需往地下开挖30厘米,就可以看到被废弃的城址。也就是说,虽然遗址已距今600多年,但该遗址建在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的贫瘠山岙内,区域内并没受到后人“打扰”,遗址“原状保养”特别好,具有“原真性”,这才是它的价值所在,是本次勘探意外的重大收获。

现场资料图

  “苍南海防城址勘探”项目为何入选?

  地下遗迹保存完好程度超出考古专家预想

  温州的陆域面积远小于海域面积,“海防城址勘探”是对600多年前温州海域防卫的大展示。该项目主要包括同一文保单位(即蒲壮所城)内三座城址的勘探。其中重点是对壮士所城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试掘。考古人员清理了局部门址、跑马道、登阶遗迹、排水系统、井状坑等重要遗迹,出土了擂石、石柱及磨盘,龙泉窑碗、盘类瓷片,陶缸残片等遗物,揭示了城门结构、马道和部分军事设施布置情况,为明代海防城防布局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证资料。

  梁岩华说,他之所以能跟良渚古城遗址城内考古发掘、宁波大榭遗址考古发掘、上林湖后司岙秘色瓷窑址等发现者“同台竞技”,原因在于该项目虽然勘探时揭露的面积不大,但是地下遗迹保存完好程度超出考古专家预想,有望成为国内罕见的具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条件的海防城址。这个遗址被发现挖掘后,为探究温州市乃至浙南地区的抗倭城址增添资料,为沿海其他城址考古发掘提供借鉴和对照,为苍南创建壮士所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做好铺垫。

  浙江省文物局领导和省所专家现场考察后,专门组织专家论证,果断叫停当地正在做的维修保护项目,改为原状保养为主。目前,这里6万多平方米所城遗址,已被划上红线予以保护。据透露,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已将该城址考古列为重要课题,将与市县文物部门联合勘探其城墙结构及建筑工艺。

出土的擂石 资料图

  延伸阅读

  2016浙江考古八大重要发现

  良渚古城遗址城内考古发掘

  上林湖后司岙秘色瓷窑址

  嘉兴子城遗址

  杭州市常青古海塘遗址

  宁波市大榭遗址

  明州罗城遗址

  宁波市上水岙窑址

  苍南海防城址勘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