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沙河清浅孕诗魂——读《季溪诗文集》感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 勇

  一个人坚持一种兴趣长达四十余年不变,是需要信念和毅力的。而这一兴趣与所从事的职业相为关联,这无疑是一种快乐。相对历史长河,人生旅程实为短暂,一个人用大半辈子的时间把所见所闻及思想情感用诗文记录下来,又何尝不是一桩惬意的事。

  生活本应是充满诗情画意的,但每个人的经历迥异。他坚守信念,热爱生活,真情抒发了对自然、人生的情感及友情的珍惜。如果说他四十余年的创作实践,是直抒胸臆、激励自我,是充满情趣和对生活的热爱。那么诸多的教育论述,那一篇篇对教育工作的建言献策,尤其是对语文教学、写作的实践与思考,更是他从教工作认真负责的习惯体现。他既有小我情趣,又有大爱胸怀的人格魅力。教师被称之为“红烛”,作者既是一个文学创作者又是一个文化传承者,这是一个人从“小我”到“大爱”的飞跃和思想升华的见证。

  《季溪诗文集》作者方明浣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从事四十多年的中学语文教学工作。工作之余雅好诗文创作,积稿成集,于是有了此册诗文集。作者的创作始于而立之年的人生金季,三十而后作。“诗言志”,“文为心之声”。他是解放后成长的,本应是幸福的一代人,但在那个洪波涌起、风云际会的年代,他也经历了生活的磨难和艰辛。欣逢改革开放,他有了安定的生活环境和创作条件。他在工作之余,寄情山水、吟咏名胜、体悟人生、感念亲友,或抒情、或写景、或缅怀,无不流露出作者对人生态度的真诚和信念的坚定。同时也反映了社会的变革、人生的升沉,一个人必须要有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

  “白河汨汨说往事,明月幽幽照故乡”。有幸的是,我与作者同乡,捧读作品,感受到盈盈乡情充溢心中。我的故乡江南白沙里,宋代旧称“白沙市”,海滨名里,程朱理学在此流播,文脉源远流长。历经元、明、清,人杰地灵,名贤辈出,薪尽火传,其裘相袭。诸多乡贤先哲,诗文传承。窃以为,民族文化的传播离不开对国粹的理解并身体力行的践行者。地域文化的传承更需要爱乡敬贤之士对先贤美德尊崇。《季溪诗文集》的出版,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的长期坚持创作、思考、实践成果,也是他坚持安道乐教的最好见证!

  文友陈忠巢,有感于方明浣老师的为人和才情,促成此书的出版发行,尊师之情,殊可感念。我相信,读者诸君一册在手时,感受应该会是与我相同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