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藻溪·印象十景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藻溪全景(林纯溪/摄)

  “藻溪印象”是藻溪镇近几年倾心打造的亲民工程,通过环境整治、大拆大整,实现低效土地再利用,以生态发展,绿色运动为主题,深入挖掘地方山水人文,打造特色旅游景点,有效推动藻溪旅游经济发展,提升百姓的获得感。

  苍南的中心区域有一条溪流,自南向北流淌,那就是藻溪。这片区域南高北低,每逢大雨,便山洪暴发,雨后则溪流干浅,故又称“燥溪”。后经历代先辈治理,并在下游砌坝,积蓄溪水,藻溪的优美渐现。溪中绿藻摇曳,水里鱼儿穿梭,藻溪之水由是著称四方。

  藻溪上起阳岩山,下至楼石山,绵长数十里,曾几何时,源头飞流急瀑,充满野性;上游溪滩宽缓,溪流淙淙;中游溪面宽阔,碇步连连,茂林修竹,夹岸而立,下游分流,各呈风貌。更兼冬暖夏凉,适合生活起居。

  这条清澈见底的藻溪蜿蜒流经整个小镇,人类农耕文明在溪边繁衍生息。

  藻溪,不仅跳动着田园风光的诗意,更是一条承载着人类历史和名人足迹的溪流。终点楼石渡,早在东晋时期,迎接了著名诗人谢灵运的踏寻,留下了“楼石山多栀子”“威摧三山峭”的山水诗句。下游的林坳里一带,繁衍了林氏家族,绵延唐宋时期,产生了武状元林管、林时中,爱国诗人林景熙,道教一代宗师林灵真等名人。中游藻溪老街,建成于清代嘉庆年间,至今保存了诸多商铺及仿欧式建筑,古朴而坚实。上游东、西溪两岸分布着清代古庙群,古戏台,石头殿,完整而独特。源头直通挑矾古道,谷深山陡,见证民族工业创建之坚毅,挑矾工人生活之艰辛。

  这个总面积78平方公里拥有3.8万常住居民的小镇,凝聚了一辈又一辈藻溪人的智慧与勤劳,形成了如今宜居宜业的花园小镇。如今的藻溪,依山傍水,气候宜人,凭借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风景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成为引导生态文明发展新区域。

  灵沙大道的开通给藻溪带来了发展机遇,藻溪镇适时出击,借助于大拆大整的东风,致力于环境提升工程和民生福祉工程的打造,积极改造藻溪溪流沿线脏乱差的地方,逐步推出了藻溪印象工程。

  藻溪印象以藻溪溪流为线,从吴家园水库到流石江,全程10.58公里,分列藻溪溪中小岛和溪两岸的所有项目,构成“藻溪印象”的整体形象。

溪星岛滨水公园(谢再三/摄)

  作为县级滨水公园及市级水乡文化生态园创建项目,藻溪印象工程意在把藻溪溪流沿线散落的一颗颗珍珠进行琢磨、串联,使之闪闪发光。自2014年以来共实施三期工程,总面积96596平方米,目前一期、二期工程——溪星岛滨水公园已经竣工,共投资1千多万元,2016年藻溪印象开启藻溪新的发展征程,既注重特色景点的打造,同时又结合了全民健身的时代潮流,2017年将着重打造挑矾古道等项目,争取成功申报国家级登山步道。由此借助藻溪印象十景,一步步把藻溪的美推向世人。

  第一步,藻溪印象工程合理利用、改造已有景点:

  碧银湖 碧银湖系吴家园水库之雅称也。位于藻溪源头的山峡之中,绵延数里,周围青山峻峭。湖区内水质优美,清幽无比,碧波荡漾,青山倒影,舟行其中,如在画中。或夹岸而行,或湖面驰骋,皆有不同的体验。也是挑矾古道行的必经之途。

  挑矾古道 挑矾古道矾藻线始于矾山,终于藻溪,全程22公里。原为浙闽古驿道,民国时期成为矾运的主要通道。如今古道水陆交替,沿途山清水秀,树木丛生,地势险要,实为探险徒步的佳处,已列入温州市十佳森林古道。

  溪星岛滨水公园 藻溪中游治理后,形成五个形态各异、星罗棋布的小岛,命名为“溪星岛”。因形建制,分别建成了桃花岛、樟树岛、移民纪念亭和绿色步游道。园内绿荫繁茂,配套雕塑为滨水公园平添几分文化气息。春暖花开时节,人们畅游在滨水公园之中,欣赏着眼前湖光山色,感受着身边鸟语花香,大人们在这里散步攀谈,孩童们在这里嬉闹玩耍,展现出一幅幅鲜活的画卷。

  第二步,2016年根据旅游发展新思路,重力打造,推出了多个新项目。

水上灯光篮球公园(2017年1月初完工)

  水上灯光篮球公园 是我市为数不多的水上创意篮球场之一。整个球场通过对溪星岛原岛进行填平、沉降而成,占地面积608平方米。塑胶铺地,四周拉网,日夜可用,场地选用悉尼奥运会运动场地面颜色——蓝色来铺设,提供舒适的视觉效果,突出创意思维。让大家在水上打球,在花岛上打球,在有特色的篮球场地上打球。水上灯光篮球场与碧水青山相呼应,同时也象征着生态发展、绿色运动、快乐运动。位于球场右边的溪心亭四周鲜花簇拥,作为篮球场的配套设施,周围布满了花海,空气中弥漫着花的芬芳,耳边萦绕着溪中潺潺的流水声,令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彩色骑步道(2017年1月初完工)

  彩色骑步道 是一条建在防洪堤顶漫步道的环溪骑步道,自欣华桥至蔗岙桥,全长2公里,两侧鲜花丛生,色彩缤纷,最窄2.7米,最宽6米。漫步骑行道,欣赏湖中景,尽显藻溪的诗画情怀。围绕在彩色骑步道旁是独具藻溪特色的文化墙,展现的是藻溪印象十景的彩色喷绘。同时还建有配套停车场,提供便利,让你轻松畅游藻溪。

天然亲水池

  天然亲水池 位于石壁潭栈道与灯光篮球场之间。整个溪底通过清淤平整,铺设鹅卵石,净化了溪水同时确保了戏水安全,打造天然亲水溪域,在炎炎夏日为人们提供了即安全又卫生的水上游乐场所。总面积8000平方米,清淤1公里,全长150米鹅卵石铺设,全域常水位1.5米。整段溪流清澈见底,溪底的颗颗鹅卵石就像浮动在巢中的一枚枚天鹅蛋。

  而后,规划设计亲水池东侧石壁潭建悬空栈道作为配套设施。栈道可贯通整个滨水公园东岸,全程依附于悬壁之上,濒临水面。漫步栈道,你将体验到冬日清晨,朝阳初升,水汽缓缓升起,如临仙境;夏日优步,凉气逼人,惬意无比。

  第三步,藻溪镇在2017年拟重点打造几大项目:

  鲤鱼山公园——龙门阁 鲤鱼山公园是藻溪镇的重要门户,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以现代视觉为主线,融入历史文化元素,将成为藻溪的一张新名片。

  这里将呈现一场视觉盛宴。著名台湾设计师为鲤鱼山量身打造一场灯光秀,色彩缤纷的灯光,变化奇特的图案,赋予了鲤鱼山生命的活力,公园还将以整个山为银幕,打造一个天然的露天影院,形成画中有山,山中有画的独特景观,将打破银幕电影传统播放形式,给人以全新的感受。

龙门阁完成集资,在图纸设 计,争取年底动工

  再者,在山顶建造龙门阁。龙门阁坐落于鲤鱼山顶,总造价500余万,采用三层仿古设计,建筑面积1500米。以藻溪历史文化为设计元素,第一层设置藻溪文化历史展馆,第二层设立林景熙纪念馆,第三层做文化沙龙、文艺交流平台。同时配上炫彩夺目的灯光,被灯光照亮的龙门阁将成为藻溪地标性建筑。

  挑矾古道入口配套设施——矾文化书院 为配合苍南县国家级游步道支线——挑矾古道的申报工作,藻溪镇设计了两处古道入口设计方案。一处为上游潘庄段,一处为下游原滩下坝处。县旅游局多次组织图纸设计和评审会,不断完善方案。

  原滩下坝处是旧二十八都埠头,即系鲤鱼山公园出入口,属矾运的重要埠头,也是挑矾古道的终点。曾经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此处设计了停车场和游客中心,连同奇石馆和小岛一同打造,协同矾文化展示馆、矾文化广场、二十八埠头记碑、景观桥等,完成矾文化书院的建设。

  潘庄营地设置第二个停车场,并打造卵石滩游憩区、垂钓园、野营区等休闲基地。

  古桥微公园 藻溪下游东支流周边区域属湿地,桥梁密布,现仍然保留了许多明清古桥,有明代弘治年间的平桥,有清代的石拱桥,也有清代的陡门桥等,功能不一,形制独特,其中三岙路亭周边的古桥更为集中,在提升藻溪下游古桥群的文保身份基础上,将以三岙路亭为中心,规划设计古桥微公园。

  楼石古渡 流石古称“楼石”,自东晋著名诗人谢灵运履迹楼石山后,从南朝以来,历唐、两宋,中国古代地理著作屡载楼石山之高耸突兀,其位处藻溪与横阳支江的交汇处,也是藻溪的终点,古渡历经岁月,看透历史风霜。既适怀古,又可观景。配合原有的渡江亭和刘秀传说像,规划在古渡处建造谢公履迹亭、历代地理著作记载楼石长廊、古渡记碑等。

  藻溪印象展现的是藻溪山水的灵秀之美、人景合一的和谐之美,一种传承体育文明,倡导绿色健康的主题,这条藻溪的母亲河成为了一条老百姓的幸福纽带。

  来年,踏足这片土地,沿溪而行,你一定会被藻溪沿途创新理念下的美景所吸引。如果你是一个热爱登山的人,你可以去享受三台山时而陡峭,时而平缓的登山步道带给你身体的运动刺激;如果你是一个向往唯美爱情神话故事的人,你可以去游览公婆石,见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传说;如果你是一个迷恋于湖光水色的人,你可以去感受藻溪、吴家园水库清澈的水流带给你心灵的慰藉;如果你是一个运动达人,藻溪的水上灯光篮球公园、彩色骑步道、天然亲水池将让你享受全新的体育天地。

  藻溪将以清澈纯净的心意欢迎您来体验这好山、好水、好人。(周功清 郑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