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一卡保全家家人可互助 “家庭共济”系统下周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听说医保余额现在可以给近亲属使用,我想来咨询一下看是否可以办理。”近日,家住新城的叶老伯打电话咨询。叶老伯说,自己患有心血管疾病,药物要一直服用,“由于药品开销大,我的医保账户不够用,我老伴医保账户上的余额每年用不完,如果可以调剂给我用,那就太方便了。”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获悉,我市职工医保历年个人账户将实现“家庭共济”,也就是说,只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足够多,就可以与家人共享,灵活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内的资金。

  记者了解到,“家庭共济”系统将从下周开始试运行,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元旦后正式上线。目前仅限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经开区,其他县(市、区)以当地通知时间为准。需注意的是,试运行期间部分内容尚在调试中,可能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据了解,市医保中心积极推行“互联网+”服务,让市民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捷高效服务,目的是让大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比如,参保人员医保账户清算原来需要到银行结清,现在可通过转账机自助转账直接在中心办结。零星医疗费用报销和定点医药机构结算实行银行转账支付,直接打入对应银行账户,参保人或结算单位一次办理,不用二次奔波。此外,今年市医保中心还超额完成了省市十大民生实事——医保同城互认,参保人员持“社会保障·市民卡”和“医疗保险专用证历”在全市853家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可以实时刷卡结算,打破各县(市、区)地域界限,实现全市范围医保“一卡通”。

  “家庭共济”系统到底是什么?如何进行办理?对此,记者进行了梳理。

  如何办理?

  想要办理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须携带本人身份证、近亲属身份证或户口薄原件到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办理后即时生效。近亲属持其社会保障·市民卡在我市定点医药机构实时结算医疗费用时,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将从授权人的个人账户历年结余支付。需注意的是,近亲属只能使用一个授权人的个人账户。

  举例:授权人小鹿带身份证和妈妈的身份证(或家庭户口簿)到鹿城区医保经办机构即可办理(如小鹿在瓯海缴纳医保则需要去瓯海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授权人小鹿必须本人前往办理,妈妈可以不用亲自前去。

   什么是“家庭共济”?

  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是指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可用于支付配偶、子女、父母(以下简称“近亲属”)的医疗保障费用,以实现家庭成员之间共济互助。实行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的近亲属必须为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可授权一个或多个近亲属使用。

  举例:小鹿的医保是在温州市鹿城区缴纳的,小鹿的妈妈是在杭州市拱墅区缴纳的,妈妈有高血压需长期服药,平常自己的医保费用不够用,可以办理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如果小鹿妈妈是在上海(浙江省以外)缴纳医保则不能办理。

  费用范围?

  当近亲属无个人账户或个人账户历年资金结余不足时,在浙江省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自理、自付、自费的门诊医疗费用,以及使用除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以外的预防性免疫疫苗费用,均在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范围内。

  举例:小鹿一周岁多的女儿去社区卫计服务中心打某疫苗,原先需要自费,办理家庭共济后,可从小鹿的医保个人账户中报销支付。

  如何报销?

  在市本级、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经开区缴纳医保的近亲属,在接受授权绑定后,就医时须使用本人的社会保障·市民卡在本市定点医药机构直接刷卡结算。除此之外,温州市统筹区以外缴纳医保的近亲属则需凭医疗费发票去辖区医保经办机构报销。

  举例:如果小鹿在鹿城缴纳医保,小鹿妈妈在瓯海缴纳医保,办理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后,妈妈可用自己的社会保障·市民卡在本市定点医药机构直接刷卡结算。如果妈妈在平阳县或杭州市缴纳医保,则妈妈需凭医疗费发票到鹿城区医保经办机构进行报销。 (胡晚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