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2015年度浙江人的健康大数据发布 60岁以后,癌症发病率成倍增长 恶性肿瘤死亡率仍居首位,甲状腺癌“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来源:钱江晚报

  一年一度的浙江人健康蓝皮书,近日发布了。

  从2005年开始,浙江省疾病和预防控制中心就在收集、分析浙江人的健康信息,除了告诉大家过去一年浙江的传染病疫情之外,还梳理这一年里的重点、热点问题。

  近日发布的蓝皮书,全称叫做《2015年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业务技术报告》,数据是2015年的,不过对大家来说,还是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比2012年的数据,肿瘤发病率中甲状腺癌属于“异军突起”,位居女性肿瘤发病中的首位。专家分析,可能与和体检检查项目的增加以及体检手段的改进有关系。此信息令人稍有抚慰,毕竟早发现病变,能争取最佳治疗时机,目前该癌症的治愈率非常高。

  居民期望寿命78.22岁 死亡率呈现“U”形

  关键词:增寿

  2015年比前一年,浙江省居民期望寿命增长了0.13岁。但死因的前五位顺序未有改变。

  位居第一的仍然是恶性肿瘤。分年龄组的死亡率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U”字形,即5岁以下,60岁以上人群组死亡率高。

  关键词:60岁

  男性发病第1位的恶性肿瘤为肺癌,女性发病第1位为甲状腺癌。无论男女,癌症发病率都在60岁之后呈成倍增长。所以60岁是道健康分水岭,60岁之后,要格外警惕健康变化,千万不要忽视体检,也不要把体检报告束之高阁,要学会与前几年的数据对比来看。

  中小学生中 5个有1个营养出问题

  关键词:肥胖

  2015年,对33所中小学校的37671名中小学生开展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监测,结果表明:学生超重率为12.9%,肥胖率为7.3%,营养不良率为7.2%,男生均高于女生。

  也就是说,浙江中小学生当中的小胖子不少,与此同时,营养不良的小瘦子也有7.2%,两个数字相加,在浙江每5个孩子当中,就有1个营养状况出现问题。

  各类传染病有升有降 但没有出现大疫情

  关键词:视力与牙齿

  在11个省级学生健康监测点开展学生常见疾病监测,结果显示:学生视力低下率为71.5%,患龋率为15.5%,贫血率为8.1%,女生均高于男生;沙眼患病率和肠道蠕虫感染率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关键词:营养平衡

  怎么保持孩子的营养平衡?

  道理大家都懂,一个是平衡的饮食,第二是运动,第三要保障孩子充足的睡眠,20%的家长得好好看看自己的孩子在哪一方面出现了问题。

  怎么保护视力?

  浙江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家长们得教会孩子“一拳、一尺、一寸”的坐姿,也就是胸离书桌一拳远,眼离书本一尺远,手离笔尖一寸远。

  另外,要尽量减少人工光源产品的使用,手机、iPad能少玩就少玩;

  在吃的方面,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的食品,还有充足的睡眠不能少,最后,提倡每天有一个小时在阳光下的户外运动。

  重大传染病(甲、乙类)报告发病率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梅毒、肺结核、淋病、乙肝和猩红热;

  报告死亡率居前5位的依次为艾滋病、肺结核、人感染H7N9禽流感、狂犬病和肾综合征出血热。

  普通传染病(丙类)共报告了9种,其中发病率较高的是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感冒,总报告发病213162例,死亡1例。

  关键词:下降

  2015年,甲、乙类法定传染病——也就是伤寒、狂犬病、艾滋病等疾病,其发病率193.24/10万,比2014年下降0.35%;

  报告死亡率0.62/10万,比2014年下降4.93%。

  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387.00/10万,比2014年下降36.54%;

  报告死亡率为0.0018/10万,比2014年下降93.81%。

  关键词:上升

  发病率较2014年升幅较大的病种为百日咳、猩红热、登革热、麻疹和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降幅较大的病种有流行性乙型脑炎、霍乱、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和伤寒/副伤寒。 (来源:钱江晚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