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氧气的故事》序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空气,无时无刻不在人们的鼻孔里进进出出。氧气约占空气体积的五分之一。没有氧气,人就无法生存。其实,动物、植物都需要氧气。没有氧气,动物、植物也无法生存。

  氧是最常见、最重要的元素。除了空气里含有大量氧气外,氧还跟其他元素化合,形成各种各样的氧气化物。在地球上,氧是最多的化学元素,按质量计算,氧几乎占地壳的一半!不论是波涛汹涌的大海——水,还是幅员辽阔的大地——石灰岩、砂子、粘土等都是含氧的化合物。

  氧,如此广泛地存在于大自然中,在工农业生产上又有着非常重要的用途,写一本关于氧气的普及读物,来为读者服务,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本书以广大中学生为主要对象,结合中学化学教学,普及氧气的化学知识,值得一读。氧气可以说是一位熟悉的“陌生人”,尽管人们一刻不能离开氧气,然而,不少人并不了解它的底细,对它还是很陌生的。读了这本书,可以使你对它比较熟悉,获得许多有益的知识。

  本书作者王一川同志热情约我写序言。以上的话,算是开场白。要知氧气的情况,请读正文。

  一九八四年二月九日于上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