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世界大发明》序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发”、“发发”、“发发发”……

  眼下,最吃香的字,莫过于“发”字。就连“发”字的谐音数字“八”,也大红大紫起来。“发”字走运,无非取义于“发财”罢了。

  其实,论“发”字的含义,还有比“发财”更为重要,更为可贵的。那便是“发现”和“发明”。

  发现和发明的含义不同。

  发现是指经过研究和探索,终于知识了某一事物或者规律。不过,这事物或规律在人们发现之前,本已客观地存在着。

  比如,氧气早已存在,无时无刻不在人们的鼻子中进进出出。但是,直到1772年才由瑞典化学家舍勒和英国化学家普利斯特利同时发现。

  又如,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定律早已存在于自然界。但是,直至1687年才由英国物理学家牛顿发现。

  发明则和发现不同。发明是从无到有,创造新事物,首创新的制作方法。

  比如,世上本来没有飞机、汽车、轮船、火车、潜水艇、航天飞机、收音机、电脑……每一种新事物的诞生,都是一曲发明之歌。

  又如,人工合成氨、人工合成蛋白质、首创摄影法、首创录音法、每一种新技术、新方法的诞生,也都是一曲发明之歌。

  发明,闪光的字眼。正是由于发明家的一连串发明,人类才有了今日的文明世界。每一项发明的诞生,都意味着对人类的文明作出了贡献。

  发明,是一种创造性思维。只有敢于创新,才有发明。所以每一位发明家,都是一个思想非常活跃的人,都是一个敢于除旧创新的人。

  发明,又是一种艰难的劳动。每一项发明,都经历了艰难曲折。只有坚韧不拔的人,只有百折不挠的人,才能从荆棘丛中摘取甜美的发明之果。

  每一项新的发明,都有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当你手里拿着这本书——纸的发明,印刷术的发明,当你穿上衣服——尼龙的发明,涤纶的发明,当你打开电视机,当你打开电脑……当你享用这些发明之果的时候,你知道那些发明的故事吗?这套由王一川教授主编的《世界大发明》便能告诉你一连串的发明故事。

  这套共分上、中、下三册,含十二个方面的内容:上册“神机妙算的计算机”、“神通广大的电器”、“巧夺天工的食品机械”;中册有“四通八达的交通”、“方便快捷的通信”、“战争中诞生的发明——兵器”、“惊天动地的炸药炸弱。”;下册有“时代进步的标志——材料”、“疾病的克星——医药”、“美化生活的衣着”、“生活的第一需要——食品、“让人类走向文明——文化用品”。

  这套书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寓知识于故事之中。

  这套书不仅给你以知识,而且给你以毅力。发明家们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将鼓起你破浪前进的风帆。

  这套书会给你以创造性的启示。只有善于以创造性的思维进行思索,才是一颗有准备的头脑。你若随时捕捉灵感的火花,抓住瞬间的机遇,凝固于崭新的图纸之中,你也就进入了发明家的行列。

  愿你喜爱这套书。

  愿你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1995年2月5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