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王一川教授墓志铭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叶永烈

  王一川,化学教授,著名科普作家。一九三四年二月,生于浙江平阳县(今苍南县)宜山区平等乡彩楼桥,原名王克群。一九三八年入平阳雁门小学。一九四O年入平阳县立中学。一九五三年入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一九五七年毕业。

  长期从事化学教育学、化学史、有机化学的教学与学术研究。一九七九年调往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任教。一九八六年晋升副教授,一九九二年晋升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多年来先后讲授化学教育学、中学化学教学研究、有机化学、有机结构理论、科技写作、化学史、化学思想方法论等课程。教学认真,谆谆善诱,讲课生动,桃李满园。

  在繁忙的教学、科研之余,埋头著述,极为勤奋,著作等身。著作总字数达四百余万言。主要著作和译作有《STS词典·化学卷》、《少年百科辞典》、《上海市初中化学教材(选修)》、《糖类和蛋白质》、《科技写作基础知识》、《乡镇企业实用化工》、《Multiple Choice Chemistry》等五十四种。曾发表论文一百五十多篇,其中有《 -角蛋白的水解的研究》、《论中学化学教法研究》、《论教育实习在培养师资工作中的作用》等。硕果累累,贡献不凡。

  此外,还积极从事科普写作,发表科学小品、科幻小说等八百多篇。一九九O年,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评为全国成绩突出的优秀科普作家之一。

  最为令人感佩的是,一生蒙受两次重大打击,坚持奋进,从不懈迨:第一次打击是在一九五七年,蒙受政治冤屈,身处逆境达二十年,仍著述不辍;第二次打击是在一九七八年,由于身心长期遭受严重摧残,发现胃癌,作大面积切除。刚刚获得政治平反,又开始对病魔展开长期搏斗。诸多著作,是在此后二十年中完成。

  他关心家乡平阳,多次回梓讲学,并在上海为家乡的建设做了许多牵线搭桥工作。

  一九九七年底,癌症复发,其势甚猛。虽经多方诊治,奈何无回天之力,不幸于一九九八年四月去世,终年六十四岁。

  夫人叶克春,总角之交,一九五七年在一川两度蒙冤自杀之际,终日护理。一九五九年在最艰难的岁月结合。患难夫妻,相濡以沫,成为一川的精神支柱。生一子三女,子宁,长女静,次女平,三女愉。除小女外,均已婚,媳吴薇,长婿曹昌爻,次婿黄甄,孙、外孙各一。子女皆事业有成,孝敬长辈,家庭美满。一川一生历尽苦难,本可安享晚年,却匆匆离世,可惜可悲!

  一川是我多年挚友。病重之际,嘱我为之撰墓志铭,肝肠寸断。谨记于上,深寄哀思。

  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四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