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以“真金白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县经信局局长倪志超谈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4日消息: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苍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撑。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对于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经信局作为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综合服务部门,在工业强县的大潮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县经信局局长倪志超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会研究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规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工作,既分析当前,又规划长远,意义非常重大。我县要在“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一段较长时期内实施赶超跨越、建设经济强县,关键就在补齐工业经济发展短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就在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一系列降本减负政策,尤其是县委县政府今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实施工业用地分期供地,加大技改补助力度,以惠企助企的‘真金白银’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倪志超分析道,经信部门要立足当前抓我县工业经济的稳增长工作,一方面按照“以整治促提升,以倒逼促转型”的要求,认真组织“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促进小微企业成长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建平台,促集聚,重培育,营造小微企业成长提升的良好发展生态。另一方面,按照“破产一批,重组一批,扶持一批”的分类处置办法,主动有为化解一批出险企业“两链”问题,让一批优质企业实现“破茧重生”。同时,也着眼长远补齐我县工业经济的短板,加强对事关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

  倪志超告诉记者,未来五年,经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跨入温州第一梯队为目标,不遗余力补齐工业经济短板,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一要抓整合提升,补齐产业平台散的短板,做大两个省级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好台商小镇、绿能小镇、灵溪休闲食品小镇、龙港印刷包装小镇等特色小镇,加快小微园建设。二是抓产业培育,补齐产业层次低的短板,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继续加大苍商回归和央企、台资引进工作,实施供地优惠“一事一议”和工业分期供地等有效办法,努力扶持具有较大成长潜力的新兴产业,加快形成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抓分类培育,补齐企业规模小的短板。建立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实施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培育计划,着力推进小升规工作。四是抓“两化融合”,补齐创新能力弱的短板。推进“机器换人”工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推进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新活动,加快培育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信息经济“众创空间”,注重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技术嫁接合作,引导领军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培育企业研发平台,建设一批以云计算、智能装备、物联网为研究方向企业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五是抓人才培养,补齐高端要素缺的短板。通过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联合温大共建产业提升服务平台、参加百名海外博士对接会等方式,加大人才引进。同时,分层次系统开展企业家和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培训,强化企业发展的人才支撑。此外,要进一步强化政务环境塑造,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记者 陈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