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新村村拆迁见证“桥墩速度” 千年古镇加速推进产业融合

单日拆除房屋458间 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拆迁后

  拆迁前

 

拆迁中

  幸福拆迁

  村民自发给拆迁人员送茶水

  村民给老房子拍照留恋

  村民郑瑞德(左一)当拆迁“宣传员”

  12月10日,新村村拆违再次见证“桥墩速度”,仅仅不到12小时,458间房屋应声拆除完毕,单日拆违建筑面积体量达4.8万平方米,在全县范围内尚属首例。桥墩,这座静静矗立在横阳支江畔,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镇,厚积薄发、借势而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加快探索推进美丽民居建设,全力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大气魄推动全村拆迁

  再掀“大拆大整”热潮

  挖机轰隆,鼓声齐鸣。当天上午7点,天刚刚蒙蒙亮,桥墩镇横阳支江畔早已是人头攒动,来自该镇机关、部门和村居干部和村民志愿者近千余人在桥玉线玉龙桥处集结,整装待发。按照行动统一安排部署,镇、村干部,安保人员在拆违红线外拉起警戒线,随着桥墩镇委书记、总指挥郑贤跑一声令下,10台挖掘机马力全开,同时开始拆除作业。霎时间,烟尘四起,轰鸣声震天,新村村城中村全村拆建行动拉开序幕。

  “此次新村村城中村全村拆建行动,全镇机关干部、村居干部、国土资源等16个部门单位共580多人全部出动,共安排挖掘机10台同时开始作业,力求单日完成全村的拆除工作。”桥墩镇长、现场总指挥甘先景告诉记者,房屋拆迁后,大玉苍山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也将正式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新村村毗邻苍南母亲河——横阳支江,入口与104国道相接,是前往玉苍山、碗窑景区的必经之路。全村共有住户198户,户籍人口755人。此前,走进新村村,你会发现乱搭乱建、奇形怪状、参差不齐的房屋此起彼伏,随处可见生活垃圾,污水横流,刺鼻的气味隐约可闻,房屋建设缺乏规划,环境脏乱,行走其中不由得皱眉快行。俗语有云,穷则变,变则通。在全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感召下,是固步自封,自甘与“脏、乱、差”为伍;还是紧跟发展脚步,用长眼的目光加快村庄的发展。是固守年久失修的老房子,还是当机立断,借着“大拆大整”的东风,拆出一片新家园、新天地。桥墩新村村的广大村民,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自11月17日,桥墩镇启动新村村房屋拆迁协议签订,不到100小时顺利完成全村202间房屋拆迁协议签订工作。签订拆迁协议签订后,又马不停蹄启动腾空搬离工作,仅用二十天时间,便完成新村村458间房子的腾空工作。从抵触反对、不理解到拥护、欢迎全村拆建,这一过程凝聚了全镇上下领导干部的共同心血,也正是干部与群众齐心发力,确保实现了新村村的和谐、幸福拆迁,在全县“大拆大整”的浪潮中,掀起又一波的拆建热潮。

  一杯热茶一个鸡蛋

  现场涌动温暖气息

  拆迁现场,挖机轰鸣推进,房屋应声而倒。村民们都抓住这最后的机会,拿出手机拍照留念,默默和老屋说一声再见,道一声别离。尽管对长久以来生活的老屋,有许多的怀念和不舍,但洋溢在村民们脸上更多的笑容,是对新家园的高兴与期待。他们知道,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变成大玉苍山旅游集散中心,他们的新房将成为景点,他们将住到景区中,生活在公园里,拥有自家的店面,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

  “您为我们建新房,我们为你烧茶忙”,在桥墩玉龙桥头的免费茶水点,村民自发挂起的横幅异常地醒目。一群身穿红色围裙的新村妇女早早地支起茶水点,自发地为往来的工作人员递上一杯热茶,送上一句感谢。不论是递茶者还是喝茶者,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笑脸,像寒冬里的破云而出的阳光,带着光明与温度,给烟尘飞舞的拆违现场涂抹上了一笔温暖气息。拆违现场,桥墩镇委宣传委员李明放缓匆忙的脚步,接过村民颜月松递来的热茶,和她话起家常。

  “想想今天老房子要拆了,昨天晚上心情怎么样?有没有睡好?”

  “一晚上没怎么睡,想想以后可以住上新房子,就高兴啊!”

  “早起烧水泡茶,肯定很辛苦吧?”

  “不辛苦不辛苦,也就3点多起来,心里高兴,这不算什么。”

  为了能在拆违现场递上一杯热茶,道一声感谢。村民郑爱兰、颜月松等人凌晨3点多就起床烧水,准备茶叶,支起茶水点。拆违间隙,她们还煮上热乎乎的本土鸡蛋,一一递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准备茶水怕大家工作渴了,准备鸡蛋怕他们饿了。”郑爱兰说,今天这样的日子大家都很高兴,烧茶水是自愿烧的,茶叶也是自己以前好几十年的茶叶,口味好。除了提供免费茶水,新村村民还自发组织起青年服务队、党员先锋队、腰鼓队等志愿队伍参与到拆迁行动中,共同见证新村村历史性的时刻。

  干群齐心协力

  共谱和谐拆违新篇章

  新村村旧村改造前后走了十几年,因为村民意见不统一,积极性不高,致使拆建工作一直停滞不前。借着全县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东风,桥墩镇委、镇政府狠下决心,专门成立了八个党员攻坚小组,充分发扬党员干部的“5+2”和“白+黑”连续作战精神,扎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土地征用、房屋评估和拆迁草签协议签订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在动员发动过程中,镇村党员干部还突出发扬自拆自建在前、克难攻坚在前和敢于担当在前的精神,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展现出坚韧不拨、敢于担当、敢于攻坚的“桥墩精神”。特别是拆迁前夕,许多村民不舍老房老屋,还继续在屋内生活居住,镇、村干部更是夜以继日,不断加强巡逻、巡查力度。桥墩镇委委员、副镇长、第一攻坚组组长蒋贤焕告诉记者,几天来,工作组对拆迁房屋逐家逐户开展细致排查,确认房屋是否已经腾空完毕,是否还有村民生活居住,对此类危险行为及时予以制止,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全村拆建,针对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以及部分确实难以找到落脚点的村民,桥墩镇还专门在新村村选了一块空地,把树木砍掉以后马上进行施工,用于建设临时过渡房,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当前已有17户村民入住。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村里的热心人士也不甘于后。在外经商的村民郑瑞德听说村内现在开展旧村改造,便从两个月前就放下公司业务,特意回来当村里的“宣传员”,给村民算“经济账”,协助村干部做房屋腾空,还自掏腰包给住房困难户垫付房租。“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盖新楼、住新房,城中村改造就是要旧貌变新颜。”这是村民郑瑞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拆出旧村新面貌

  走出新村发展新路子

  “新村村的和谐拆违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拆迁拆出的是新貌、是民心、是效益。旅游集散中心的推进建设,将大大改善桥墩长期以来没有5A级景区基础配套设施的落后现状,建成浙南闽北最大的旅游集散中心,从而极大促进桥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桥墩镇委书记郑贤跑告诉记者,作为玉苍山旅游集散中心项目所在地,新村村通过旧村改造,全村老百姓将是最大受益,惠民利民会直观体现在群众财产性收入、营业性收入和生产性收入的增加上。

  记者了解到,桥墩镇当前已按照统规自建的要求,启动模拟审批,并将于12月底举行项目启动开工仪式。随后,将通过“统规自建统装”,即按照仿宋式风格对民房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再由村民寻找代建公司建设,最后外立面统一装修的方式进行施工建设,并计划在明年10月1日黄金周之前,完成整个旧村改造项目。

  “等以后新房建起来了,旅游集散中心落成了,我们这里就成了旅游景区,四面八方的游客到新村来。”谈及新村村的未来,村民郑瑞士充满期待,“我们就可以在自家开农家乐、开旅馆、卖农特产品,不用四处奔波了,守在家门口都可以挣到钱,我们村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新农村了。”

  (图片由桥墩镇宣传办提供 记者 陈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