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熊猫乳业”牵手上海交大研究员 教授自主权唤醒“沉睡专利”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7日消息:日前,浙江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喜事临门,与上海交大、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研究员张少辉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书,提出将有关生物活性肽的一系列发明专利、专利申请权和专利共有权转让给张少辉,由他用知识产权作价投资,熊猫乳业则投入货币资本,双方联合成立一家企业,各持有50%股份。

  据了解,张少辉研究生物活性肽的制备与应用已有10年,生物活性肽是有某种生物活性的蛋白质片段,具有免疫调节、抗氧化、消除自由基等功能。 去年10月,修订后的我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正式施行;同年11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2条”配套政策《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发布,为加速高校成果走出实验室奠定了法律和政策基础。据介绍,截至去年底对上海市13所高校的摸底,共有有效专利等知识产权22598件,未被转化的“沉睡专利”占了相当大比例。由于高校每年要支付专利维持费,“沉睡专利”给校方带来了一定负担。通常情况下,高校支付知识产权申请和维持费满3年后,会征询发明人意见,如果后者不愿承担后续费用,就宣告放弃知识产权。“与其如此,不如给高校老师更大的自主权,激励他们转化专利,让‘大众创业’在校园内蔚然成风。”上海交大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认为,对投资方出资100万—1000万元的项目,可采用“先转后投”模式:把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权转让给发明人,让后者自行将专利作价投资,与化投资方合作创办企业;取得收益后,按一定比例分给学校和院系。

  在此次签订的协议中,上海交大虽不持股,但享有知识产权估值的40%作为知识产权转让的收益权。三方同意:在企业成立后5年内,以每年营业利润的80%支付给交大,作为其转让知识产权的收益;如果5年内累计支付金额达到学校应收预期收益,则支付终止。也就是说,辉肽如果运营顺利,将“分期付款”给交大。如果创业失败,这些知识产权将返还交大。签约后不久,三方又签订了一份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把交大独有或与熊猫乳业共有的21件生物活性肽专利权、专利申请权转让给发明人张少辉。

  另悉,作为目前中国规模较大的炼乳生产企业,“浙江熊猫”专业从事乳与乳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于一体,是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业委员。早在今年8月份公司拥有的熊猫品牌“PANDA及图形”注册商标已获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也标志着熊猫品牌发展迈上新台阶。(通讯员 方舒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