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温州特别紧缺这些岗位 月薪基本都在6000元以上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12月5日,温州市人社局发布《温州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以下简称《需求目录》),涉及18个产业116岗位。这是温州首次大范围、标准化、系统化发布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据了解,这份紧缺人才目录包括岗位所在产业、专业要求、学历要求、岗位说明、紧缺程度、薪酬待遇、主要需求地区等内容,目录的编制发布主要针对温州人力资源机构和外地人才,以促进温州人才引进工作。

  率全省之先

  制定需求信息采集发布办法

  此前,市人力社保局曾定期发布紧缺职业(工种)名单,内容仅是职业(工种)名称,并未形成系统。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企业发展人才需求更显迫切。为了促进和吸引各类人才在温州有效配置和合理流动,市人社局考察、借鉴杭州、宁波等地的做法,对温州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情况深入调查摸底和科学统计分析,编制并发布了需求目录。

  为了让需求目录更加系统、标准,今年9月,温州率全省之先出台《温州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信息采集发布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信息采集、动态管理、需求目录发布及应用等做出详细规定。

  办法规定,需求目录的重点产业主要包括温州“510重点产业培育提升工程”所确定的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五大支柱产业和网络经济、旅游休闲、现代物流、激光与光电、临港石化、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材料、文化创意、生命健康十大新兴产业,以及对温州全面深化改革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其他重点产业。

  此次发布的需求目录的重点产业,除了五大支柱产业和十大新兴产业,还包含了机械制造、环保和警用设备三个行业。“此次数据是各县(市、区)人才工作站从大量企业中采集而来。”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处处长潘锦灿介绍,数据涵盖了全市所有的领军工业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大部分的规上企业,以及大量样本中小型企业。

  61个岗位特别紧缺

  业内人士认同

  紧缺人才如何定义?办法也做出了详细规定:紧缺人才指各重点产业相关单位(当前及以后1-2年内)工作急需且岗位紧缺,具有一定专业知识、专业技术(能)水平、较强业务能力或相关专业工作经历的各类人才。

  根据紧缺人才的需求比例(需求比例=空缺人数/现有人数)和到岗要求,分为一般紧缺、比较紧缺、特别紧缺。一般紧缺指相关人才需求比例低于50%,且半年内需要招聘到岗的;比较紧缺指相关人才需求比例高于50%且又低于80%,且三个月内需要招聘到岗的;特别紧缺指相关人才需求比例高于80%,且一个月内需要招聘到岗的。同时,办法还设立了薪酬待遇等级,明确各紧缺人才的薪酬待遇。

  据统计,此次发布的116个岗位中,61个岗位属于特别紧缺人才,涉及电气、鞋业、服装激光与光电等14个产业,大部分岗位对人才的要求是大专或中级及以上,地区集中在乐清、瑞安、瓯海、龙湾等地。

  其中,激光与光电行业的特别紧缺人才大部分为工程师。“这份紧缺人才需求目录跟实际情况还是很符合的。”温州激光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温州的激光行业还处在引进国外设备,自主组装的阶段,缺乏人才,但组装又很需要高科技、高技能人才。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温州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已开设相关专业培育行业人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也计划开设相关专业。“温大培养的人才偏研发,浙工贸和温职院的人才偏技工类,相信能够解决行业的人才需求。”

  明年将实现目录电子化

  推优惠奖励政策

  鞋业行业中的设计师(研发)也是此次61个特别紧缺岗位之一。温州知源鞋业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陈丽告诉记者,由于温州人的观念,从事该职业的大部分为外来人才,但很多人急于求成,未学精就出师,导致高技能人才特别紧缺。“鞋业是温州的支柱产业,设计师这个职业更是成长型,高技能人才起薪有6000-8000元,1-3年年薪就能达到10万元以上,若能晋升到公司的研发总监、设计总监,薪资更高。”

  而类似职位发展前景好、薪酬高的特别紧缺岗位占了岗位需求一半比例。此次市人社局向社会发布的需求目录,明确了紧缺人才的紧缺程度、岗位要求、薪酬待遇、岗位说明等各项详细内容。“温州很缺人才,希望更多外地人才看到这份目录能够来温就业;人才资源服务机构也能根据这份目录,为温州企业寻觅合适的人才。”潘锦灿如是说。

  据透露,今年的人才需求目录采取人工统计的方式,为了更加系统、标准地对人才需求进行统计,温州将在明年开发专门的软件采集和分析数据,将其电子化。市人社局相关处室正在制定优惠奖励政策,对于大量引进需求目录中的人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奖励。

  (诸葛芳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