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一篇63年前的“编通”报道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敬甫

  1953年3月24日我父亲陈志水(陈志栩)曾在“浙南大众报”编的《通讯与读报》上写了一篇《坚决打破顾虑与坏人坏事作斗争》一文,现在读来也颇有意思。

  文中说:“编辑同志:看了贵报二月廿五日省委发布关于号召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反对压制批评的斗争的重要指示,使我思想上起了很大变化,因为以前我也当过通讯员,也曾经写过几篇批评稿件,虽未遭受打击,但每逢稿件寄出或刊登后,都是提心吊胆的,思想上有一种‘多事’的想法,认为与自己无关的事,要写什么稿呢?也就是‘各自打扫门庭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错误想法。尤其在去年,看见一个同志在地上拾到一封浙南大众报转给某机关处理的控告信件后,更引起我的思想顾虑,以为自己如果批评稿写多了,早迟总会碰到打击的,因此使我对通讯工作逐渐松懈下来。

  自从看了省委的指示,句句都打中了我的思想,因为我平时对于坏人坏事只是容忍,而不敢大胆批评。自学习了指示后,才认识到以前怕打击、怕报复等思想,是完全错误的了。只要自己能坚持正义的斗争,党及人民政府,一定是会保障我们的。从今以后,我坚决保证把这些错误思想扭转过来,投入这一伟大的斗争,更加做好通讯工作。”

  63年了,世事万变,但通讯报道工作始终是党与政府的重要“喉舌”,同时也是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一种信任与期待的重要载体,是支持与监督与坏人坏事作斗争的重要窗口。如何重新发挥“通讯工作”为“人民群众监督求诉”的有力武器作用,应该引起重视。

  当前,全国正在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都在强调加强党内监督工作的重要性,监督党、政府与社会,除了制度外,更重要的应该是新闻舆论监督,应该要有更好的政策支持、领导支持与社会支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