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黄德盘和他的“泥鳅赛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邱新福

  灵溪镇塘下村村民黄德盘学艺30年,自创“泥鳅赛技”南拳套路,被列入县非物文化遗产名录,近日县人民政府和县文广电新局为他颁发证书。

  黄德盘今年57岁,热爱中华武术,特别对南拳结下不解之缘,12岁开始拜师习武,他拜黄国飞为师,黄师父功夫非常出色,他是功揉拳和咏春拳名师,小德盘在黄家一边学武,一边干家务,经过5年勤学苦练,融会贯通,掌握两拳技艺。由于黄国飞年事己高,17岁的黄德盘听从黄师父指点,继续寻师学艺,他直奔到福建省福州市拜南少林武术名师万赖声为师。万师父精通少林拳、白鹤拳。黄德盘不怕吃苦,练习手法、身法、腿法,做好意、眼、身、步、神、气、力、劲八种内涵功夫的训练,样样得手精通,做到手轻快、眼明锐、步稳固、身灵活、精充沛、气下沉、力顺达、功纯青。又经过7年的苦练,黄德盘武成艺就告别恩师,回家乡照顾年迈母亲。不久黄德盘又到金乡燕窝洞拜黄成宝为师,并授北少林虎瓜拳、猴拳等功夫,2012年荣获河南省一级武术师证书并参加浏阳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

  黄德盘从10多位良师好友学习到南北少林、咏春拳、白鹤拳、五基拳、猴拳、鹰爪拳、太极拳等拳,从中取之精华,自创“泥鳅赛技”民间武术综合拳,有十套路,名称为:头路母子拳、二路鹰爪手、三路过关东、四路青龙过江、五路四平、六路串拳、七路梅花、八路连环、九路龙摆尾、十路埋伏。 泥鳅赛技拳系劲、滑、眼、指、双尖五对,各种拳术套路的基本动作和演炼方法与其它长拳大体相似。在演练风格及技法特色上,泥鳅赛技拳注重屈伸性手、腿、身法,每一拳路中都有腿、长拳、鹰 爪手、二指弹转身动作,形成“手守两扇门,你无法来进门”的特点。

  黄德盘自创泥鳅赛技拳,名扬四方。首次应平阳县水头镇施氏家族聘请他传授拳术,他的武功和武德得到称赞。他还到浙闽各地授传武功,教过学徒300人。现在他身边带徒弟8人。每日凌晨3点,黄德盘师徒便在文化礼堂内练习武术。8个徒弟并非都以武艺为生,但都崇尚武学,他们都愿意以自己的痴醉和热诚,让南拳这门传统文化在当地代代相传。

  近日,黄师傅在塘下文化礼堂现场表演了“滚水取物”等绝活以及泥鳅赛技等传统南拳套路,让人叹为观止,也揭开了当地南拳文化一角。随后黄师傅和他的徒弟们又即兴表演了泥鳅赛技、八卦刀、莲花拳等传统南拳招式,拳拳虎虎生风,刀刀银光闪闪,让人大开眼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