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调查显示,我市3岁儿童患龋率达57%,但治疗率却仅有6% 乳牙烂了 咀嚼力差了 营养也会跟不上 医生建议,可让孩子多吃含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一类的健齿食物,少吃垃圾食品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温州商报

  四五岁的孩子,牙齿就已经有明显的色素沉着,有的甚至还是“可乐牙”;2岁多的孩子,竟然全口烂牙,跟同龄的孩子相比,人也明显小了一圈。在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有这些牙齿问题的孩子并不少见,按口腔医生的说法,孩子的乳牙不好,咀嚼力不够,不仅会影响他今后的恒牙发展,还会因为饮食的问题,出现营养跟不上、比同龄孩子“小”的情况。因此医生建议,乳牙烂了一定要治。平时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健齿的健康食物,少吃垃圾食品。另外,适当吃一些硬的食物,增加孩子牙齿的咀嚼力,否则可能会出现“双排牙”、“错合畸形”等问题。

  牙齿烂了,影响进食,营养跟不上

  2岁多的多多,全口烂牙,因为孩子太小,不肯配合,多多的妈妈实在不忍心看着女儿哭得撕心裂肺,就一直没带多多去治疗。多多妈妈说,因为牙齿的关系,多多平时只喝奶,其他东西几乎不吃,多多对奶以外的东西都非常抗拒。眼看着多多比同年龄的孩子小那么一圈,多多妈妈担心多多这样下去会发育不良,痛下决心,带着多多去治疗。目前,多多已经补了几颗牙,接下去要继续接受治疗。

  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梅丽琴告诉记者,像多多这样的孩子,她碰到的并不少。还有个7岁的孩子,因为烂牙不敢吃肉,一吃肉就塞牙,家长就得给剔,很麻烦,后来就不怎么吃肉了,结果家长发现孩子都瘦了,赶紧来医院补牙,补完之后明显改善,吃东西不再塞牙了。

  “牙好胃口好,这话说得一点儿没错,特别是那些正在长身体的孩子,牙齿不好,咀嚼都成了问题,营养再丰富的食物也没办法吸收,吃再多再好都白搭。所以乳牙有问题了,要尽早治,别拖,拖只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梅丽琴如是说。

  家长更关注孩子的“颜值”

  梅丽琴曾在2011年做过一项调查,对鹿城、瓯海、龙湾三个区的3岁儿童进行抽样检查,发现这一年龄段儿童的患龋率高达57%,但治疗率却仅有6%。

  “都说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牙齿问题,事实上,是注重孩子牙齿长得美不美。我碰到的情况是,很多时候,孩子的牙痛了、肿了,家长才会带孩子来看,更夸张的是,有次有个孩子的牙都肿了2天了,家长才带过来看,家长说正好碰到考试,得等考试考好才能看牙。问及孩子的乳牙烂了,为什么不来补?大多数家长的回答是:乳牙反正要换,补不补无所谓。然后等到恒牙长出来了,出现问题了,家长才想到来医院,焦虑得不行,担心孩子以后牙齿长得难看,影响美观。相较于牙齿的健康,更多的家长会关注孩子牙齿的美观。”梅丽琴说,这一点让她很无奈,这些家长早干吗去了,如果他们能早点意识到乳牙的重要性,好好保护乳牙,就不至于出现这么多恒牙的问题。

  食物种类的变化让孩子的牙齿问题变多了

  “有个妈妈问我,为什么她感觉自己换牙的时候挺顺利的,但到了孩子这里,换一颗拔一颗。其实,这跟食物种类的变化密不可分。现在吃什么,精细类的食物、甜食、高热量食物,这些食物对孩子牙齿的发育都不太好,甜食、高热量食物自不必说了,粗纤维的东西摄入不够,牙齿的咀嚼力就不够,所以恒牙长出来了,乳牙还掉不了。咀嚼力不够还会导致颌骨发育不好,出现牙齿排列不整齐也就不奇怪了。”梅丽琴表示。

  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医师石庆娟表示,在临床中她了解到不少家长喂养孩子的“奇葩”做法,比如孩子不愿吃饭,喜欢喝汽水等饮品,于是就用汽水泡饭给孩子吃;孩子从小喝奶喝习惯了,牙出齐了也不愿意啃苹果、梨子,家长就把所有要吃的水果榨成汁给孩子喝。正所谓“用进废退”,像这样的做法只会害了孩子。“我们的身体器官经常使用才会成熟发达,不用就呈现缓慢退化的趋势,牙齿、颌骨的发育更是如此。像这种需要费点劲儿嚼的食物不愿吃,太硬的食物不给吃,再加上孩子或多或少存在的口腔不良习惯,久而久之,有的孩子面部咀嚼肌力下降,肌肉呈现退化趋势,出牙的颌骨因缺乏足够的咀嚼刺激也同样呈退化趋势,而由基因决定的牙齿数目及大小并没有退化,换牙后颌骨自然就装不下牙齿了,于是出现了牙齿拥挤不齐、龅牙、小下巴等错合畸形。当然,也不是说就拿个螃蟹给孩子咬,能保证正常的饮食就行,比如你吃豆子,那么让孩子也自己嚼豆子,你吃苹果,也让孩子自己啃苹果。”

  酱油、可乐这些含色素的东西尽量少碰

  “温州人有吃东西蘸酱油、醋的习惯,一家人吃饭,桌上必少不了酱油、醋,家里的孩子也跟着蘸,有的孩子牙齿上形成了明显的色素沉着。除了酱油、醋,可乐、巧克力等其他含色素成分的食物也可以在牙齿上形成色素沉着,甚至引起龋齿的发生。”据石庆娟介绍,在临床上,4-12周岁的孩子出现大范围牙着色这种情况较常见,家长自认为孩子并无特殊饮食情况,有的孩子非常严重,常年进食可乐饮品,形成了“可乐牙”。

  “人的口腔里本身就有分泌色素的细菌,如果经常进食含色素的食物,却不注意口腔卫生,势必会形成‘黑黑’的牙齿。对于孩子牙着色,家长还是挺介意的,牙着色仅靠刷牙是没办法清除的,超声波洁牙等治疗可以去除着色,但年龄小的孩子又不能进行。因此建议家长多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

  换牙提早完成也得引起注意

  一般来说,孩子换牙从6岁左右开始,到12岁左右结束。众所周知,换牙延迟结束不好,那么提早完成呢,应该没问题吧?不见得!

  “有的家长觉得换牙提早完成表示牙齿长得快、长得好,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石庆娟说,在临床中,越来越多的孩子个子还未长开,仅仅10周岁前后就完成换牙了,事实上,这跟换牙期延迟一样,同样存在问题。为什么会提早换牙结束呢?这和孩子的饮食有关,有的孩子平时薯片,碳酸、乳酸饮料等垃圾食品吃得比较多,导致身体早熟,牙齿也跟着提前换完了。早熟会影响骨骼的发育,会出现孩子长不高的情况。所以垃圾食品要尽量少吃,一旦出现换牙提前完成,需要引起重视,给孩子做个检查,看看是不是提早发育了。

  多吃这些东西可以健齿

  孩子牙齿的生长发育与营养物质的摄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那么哪些食物有利于孩子牙齿的健康发育呢?梅丽琴给提了几点:

  1.首先要让孩子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习惯。

  2.多吃富含矿物质的食物,特别是含钙和磷的食物,含钙食物包括乳类及乳制品,另外,粗粮、黄豆、海带、黑木耳等食物含较多的磷、铁、锌等,可使牙齿更坚固。

  3.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动物性蛋白质的食物包括乳类、鱼类、肉类,植物性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谷物、豆类、干果类,经常摄入蛋白质食物,可促进牙齿的正常发育。

  4.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助于牙齿的生长。维生素A、D的食物包括乳类及动物肝脏,维生素C存在于蔬菜和新鲜水果中。

  商报记者胡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