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记忆中的小镇:新城墙下的老生活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来源:

  侯晓苏

  在这样的季节里,最宜走进小城,慢慢悠悠晃进小巷里,走走停停,落脚墙根边,感受当下的这份悠然自得。

  舒国治说:“理想的下午,当消使在理想的地方,通常这地方是城市。”而我偏就选了个理想的下午,逛起了小城金乡。这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海边小城,其中以明时期的抗倭历史最负盛名,至今,金乡人谈起这段历史都满脸自豪,言必说“金乡卫”,而戚继光的雕像就在不远处,走几步就能抵达。

  卫城金乡的风貌,曾有民谣这样传唱:一亭二阁三牌坊,四门五所六庵堂,七井八巷九顶桥,十字街口大仓桥。

  一亭为丰乐亭;二阁分别为文昌阁,魁星阁;三座牌坊,分别在城西街北首伊家巷口、凤仪街北安息日会西侧和凤仪桥南水作社旁;四门乃东迎旭门,南靖海门,西来爽门,北望京门;五所是卫城内五个千户所,前所、后所、中所、左所、右所;六庵堂,以宦隐庵为最,其中还有圆通庵、福聚庵、玉泉庵、西林庵、水月堂;七口水井,都是泉水,布于大屿小屿两峰之下;八巷是刘基的“八卦乾坤布局”中的核心部分,八卦中有“一卦六爻”,建城时只有六条巷,后加马巷、牛巷,共八条;九顶桥,分别有定远桥、凤仪桥、张家桥、鲁公桥、木桥、大苍桥、火神桥、驿馆桥等;大仓桥地处十字路口,为闹市。

  当然,民谣里传唱的旧貌早已在历史的更替里换了新颜,在这新城墙下的人们啊,他们还固执地过着自己的老生活。

  走在纵横交错的小巷里,不时就会遇到一些朴拙的老房子,独门独院,或者同一院子里共同生活着几家人,他们都在院里种着树,门口摆着花花草草,阳台上晒着鱼。再走近些,进到老房子里参观,却发现里头都是现代的装饰和器件。这让我想起了巴黎,听说法国政府只准百姓革新房子内部的设备,不准百姓更动房子外墙的旧观。

  不用强制,金乡人自己就知道,从此家家户户就生活在这样历史外壳护持下的家园,着实让人艳羡。

  走着走着,饿了。随便问一下路人,他们都能告诉你金乡哪里的食物最好吃。如果你想吃面,他们会告诉金城路上、百一超市边上的那个不起眼的面店里煮的面最好吃,那儿的老板也会这么说;如果你想买点小零食,他们就会告诉你迎旭路上那家百年老店最合适了;如果你想问最有名,他们就会看看手表说,金乡的猪蹄最有名,四点左右你就去南门桥头那家店,六点以后就去大仓桥的沈氏猪蹄……

  无论是不是“最”,金乡人守着这样的生活很多年,老到了人人都知小城底细,也知人的底细。

  饱食后,又生出些许力气,就沿着护城河走。逆时针走,右边是河,左边有院;顺时针走,左边是河,右边有院。慢慢地走,慢慢地欣赏。

  若还不够尽兴,可以走出小城,驱车向东就可以驶向炎亭海边,海鲜不用多说,更可以留宿海边,清晨早起再爬云台山去观日出;若不向东,向南即可驶入美丽的温州2号线……

  于我,这个午后已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