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民族舞剧《王羲之》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来源:

  孔冬青

  11月12日晚, “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民族舞剧《王羲之》”在县文化馆剧场精彩上演,为我县观众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本剧是浙江歌舞剧院舞蹈团的新品力作,共分“走进家园”“走进书苑”“走进竹林”“走进宫廷”“走进兰亭”五部分,向观众诉说了一代书圣王羲之的人生故事,在舞台上呈现了一位丰满形象的书法大家。舞剧最后在咏唱《兰亭序》的声音中落下帷幕。跌宕起伏的剧情,演员倾情的演绎,赢得现场500多名观众掌声一片,让我县观众充分感受了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

  序

  王羲之与夫人端坐桌前,夫人研墨,王羲之提笔,思接千载……

  第一幕 走进家园

  竹林七贤引着王羲之作壁上观,似看见:邻里簇拥其双亲,争看初生的自己,随即,父亲出征。

  第二幕走进书苑

  王羲之走进恩师卫夫人家,似看见:卫夫人在循循善诱年少的自己与同伴,众徒刻苦勤勉,点点滴滴,饱蘸心血。那里,清晰可见自己与阿杜(卫夫人之子)的友情。

  第三幕走进竹林

  王羲之走进婚姻,迈入竹林。宰相择婿,成人的王羲之与阿杜同贺。宰相相中王羲之,阿杜妒火中烧,恼羞成怒……洞房花烛,王羲之如梦,分明看到阿杜在步入黑暗、民众在疾苦中悲悼、父亲在战火中倒下……他惊出一身冷汗!

  第四幕走进宫廷

  阿杜终成黑恶势力,千方百计打压王羲之的举荐,与群臣一道奚落、嘲弄王羲之。大雨倾盆中,王羲之悲痛欲绝……唯有夫人撑伞相依相慰,不离不弃。待到雨过天晴,王羲之释然一切,驾一叶扁舟,向着山水而去;白云深处,道观峰前,遵道长点化,王羲之放下心怀,走出山门……

  第五幕走进兰亭

  回到“序”里,王羲之与夫人举案齐眉、携笔同书,感喟一生;王羲之与七贤走进会稽山下兰亭,曲水流觞,谱写出千古绝唱《兰亭序》。

  尾

  咏唱《兰亭序》的声音,贯通古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