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美丽乡村行”之项东:水乡韵味扑面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朱笑颖

  漫步在项东村,苍翠茂盛的古榕树伫立河畔,潺潺的方金内河萦绕村间,几艘古色古香的花船安静停靠于岸边,与修长的河边栈道相得益彰。

  白日的项东村显得格外宁静安详,但等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晶莹剔透的沿河霓虹灯光焕发出迷人的光彩,村庄的另一面才真正苏醒,从周边地区赶来的游人为村庄带来了与白日截然不同的热闹。放眼望去,村民、游客或三五成群沿着河边栈道悠闲散步;或安静地坐在河畔小憩闲聊;或泛舟河上,随小船轻轻飘荡在河中,与青石栏杆、亭子、河边的农房屋舍交相辉映,一幅江南水乡的风景如画般呈现在眼前。

  钱库镇沈女士下班吃完晚饭来到项东村,租了一条花船,和几位好友泛舟河上,俯视清水波,仰看明月光。古色古香的小船轻摇,两岸夜景映入眼帘,水乡韵味扑面而来,沈女士觉得非常心旷神怡。沈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和朋友聚会无外乎聚餐唱歌逛街,如今约上三五好友在河上看美景,享受水中游船的乐趣,寻找水乡记忆,挺新奇挺有意义的。

  “过去如果你来到我们村里,站在河边不会超过10分钟。”项东村党支部书记项芳炼说。流经项东村的“方金内河”曾是金乡镇到龙港镇的必经河道,被当地人誉为“水上黄金路”,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江南水乡。方金内河项东段长500多米,昔日也曾碧水悠悠,但十几年前项东村及周边村庄办了不少印刷厂、造纸厂等,再加上村民环保意识薄弱,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直排,没多长时间,环绕村庄的河道就变得又黑又臭。如今方金内河能够发生质的好转,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和河道治理。

  “我们村子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宋朝还出过武状元。2014年县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被定为钱库镇的美丽乡村试点,我既感到压力重又感到高兴,希望能借着这么个机会让村里变美变干净起来。”项芳炼告诉记者,当村两委提出建设美丽乡村时,得到村里企业和村民的积极响应。与村民和企业主协商后,项东村决定采取“股份制”形式筹集资金。最终,村民、企业和村经济合作社筹资300万元打造“美丽乡村”。

  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项东村全力推进沿河环境整治、拆违建绿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配备专人负责清理河岸生活垃圾,并对河内垃圾漂浮物和水葫芦进行打捞。2015年初,斥资70余万在方金内河沿岸建起一条300多米长的水上栈道,投入18万余元布置凉亭和岸边景观灯。同时,尝试购置2条游船,打造水上巡游钱库项目。每小时50元的租船价格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巡游。项芳炼说,后来随着游客的需求不断增长,村里又陆续投放了4艘游船和2艘龙舟。开业才两个月就接待了来自龙港、金乡、宜山等周边的游客数千人。

  在项东村走上一圈,细细观察,你会发现村里道路干净整洁,村民家门口丝毫不见垃圾桶的踪影。在村干部项延呈的指引下,记者才找到了藏匿在精心设计的垃圾隔离墙后的几个垃圾桶。虽说是堆放垃圾的地方,却并不脏臭,走进也没太大的气味。项延呈说,此前村民家门口都摆放着垃圾桶,但不少村民觉得垃圾桶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有异味,有些垃圾放久了还滋生蚊蝇。村民们便主动提出“垃圾不落地”的建议,提升村里的卫生面貌。

  去年9月中旬,项东村把这项新规定纳入村规民约,提倡实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处理、定点投放,严禁向河道、沟渠丢垃圾、排污水。10月1日开始,项东村取消村民家门口的所有露天垃圾桶,用垃圾车定时上门统一收集垃圾,同时设置5个固定美观的临时垃圾堆放处,每月无偿对每户村民赠送垃圾袋鼓励做好垃圾收集

  如今,“垃圾不落地”已实行一年多时间,每天下午5点30分至7点30分,村民们听到垃圾收集的提醒音后,自觉将生活垃圾装好放在房前由专职保洁员统一收集。如果错过了收集时间,村民也可以将垃圾自行送到临时垃圾堆放处。“垃圾桶没了,村里的环境反而变得更好了,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让项芳炼最高兴的是,许多村民会自觉地把厨余垃圾沥干水放进垃圾袋,也会对生活垃圾做些简单的分类。

  道路绿化提升、生态公厕建造、全村外立面粉刷、项东广场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状元纪念堂修缮……一项项让村庄变得更美好的项目被落到实处,项东村正发生美丽的“蝶变”,乡村美丽不断显现,村民们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