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马站金城村上榜“中国传统村落”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13日消息: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公示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全国共有1602个村落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县马站镇金城村名列其中。加上此前桥墩镇碗窑村、矾山镇福德湾村、龙港镇鲸头村,我县已有4个村落上榜“中国传统村落”。

  中国传统村落也称“古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传统村落不仅有美学价值,而且对完善新农村规划、提高城市建设水平都是有益借鉴。

  此次入选的金城村就是这样一个村落。金城村内的蒲壮所城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壮所城在选址、规划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城内建筑号称“一亭二阁三牌坊,三门四巷七庵堂,东南西北十字街,廿四古井八戏台”。街巷布局以十字街为中心,基本上围绕“田”字形设计分布。全城除北面依山而外,跑马道环绕于城墙内侧,其他各街、巷、街坊设置均在城内“田”字形四方格内再次划分区域。(记者 陈惠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