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美丽乡村行”之中对口:犹如置身公园中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秋风送爽、华灯初上。龙港镇云岩社区中对口村居民白玉珠老人和老伴陈开苗像往常一样,在村子里的滨水公园踱着步,说些家长里短,谈些奇闻轶事。放眼望去,中对口村绿荫环绕、水清景美,滨水公园上,村民或三五成群悠闲散步,或在凉亭中小憩聊天,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

  “哪里会想到,在外扑腾了大半辈子了,最后还能回到老家享清福!”77岁的白玉珠老人是土生土长的中对口人,年轻时和老伴在外生活数十载,难以割舍的思乡之情,让她最终选择回到故乡养老,这几年,更是亲眼见证了村子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旧房子、旧厂房都拆了,路宽了,水也清了,环境越来好了,看着开心、住着放心、过着舒心啊。”谈及村子近年来的变化,白玉珠开心得合不拢嘴。

  中对口村位于灵溪、龙港两镇交界处,灵龙大道贯穿全村。走入村中,如同置身于公园之中,小桥、流水、健身步道,再加上鳞次栉比的凉亭,构成了一幅浙南美丽乡村的美景。

  在村民们的印象中,中对口村以前可不是这样,那时村子不仅跟“美丽”二字相去甚远,连最基本的“干净、整治”都沾不上边。破旧的农房,低小散的产业,脏乱的村庄,河道里污水横流,垃圾随处可见。

  “当时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遇到办喜事,迎亲的车子都开不进来,更别说什么美丽乡村了。”中对口村党支部书记陈开茂回忆道,雨天满身泥,晴天一身灰应该是当时最真实的写照。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随着灵溪、龙港两地的快速发展,中对口村的区域优势愈加凸显,垃圾处理厂、横阳支江整治加固、灵海大道建设及高压线路建设等4大省级重点工程相继落户该村。

  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中对口村的干部群众以此为契机,同心一致,迎难而上,及时整合资源,统一开展土地综合整治。该村农房集聚项目被县里列为重点工程,投资2.6亿元,于2013年10月开工,共计划建设农房934套,其中一期共有586套住房,建成后将给中对口村带来和谐宜人的新民居、新村貌。

  “建设美丽乡村不是简简单单地扫扫地、种种树,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个过程,不断提升村民的综合素质。”陈开茂告诉记者,该村在致力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更是大力倡导生活垃圾分类的社会新风,从生活的细微处着手,影响和改变农村的生活陋习,使村里的卫生环境大大得到改观。

  记者注意到,村里每家每户都有绿色和黄色的两个垃圾筒,分别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村里三名保洁人员每天都会定时上门,把村民家门口分类好的垃圾统一运往村生态资源利用中心,将“厨余垃圾”分批倒入“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陈开茂说,下一步,村里还将引进垃圾分类智能回收设备,采用分类投放垃圾换取积分、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的方式,进一步鼓励村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居家养老服务是中对口村的又一个亮点。记者了解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由村里统一投资建设的,共有两栋公寓,每个房间设施功能齐全。陈开茂介绍说,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可申请入住,每位老人只需交纳3万元押金即可,不住或者老人去世的话,押金可以退还。

  记者了解到,未来几年,中对口村还将对拆旧区整理后的土地将进行复垦,发展观光农业、种养殖业,致力把中对口村打造成为一个集教育、医疗、文化、娱乐、购物、养老、综合办公楼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实现“人在公园中,公园在村中”的目标。(记者 陈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