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5招教你安全购物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来源:

  李杨慈

  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狂欢日了,这两天不少市民都没闲着,刷网将中意的物品塞进购物车。日前,市反诈中心发出预警,去年双十一前后,骗子以“客服”的名义,发出交易失败或缺货的“通知”要买家退款,让我市228位市民落入网购骗局。

  对此,警方提醒,遇到类似的短信和电话,最好先求证,不要一时慌乱采取了错误的举动。

  去年双十一前后200多市民被骗,被骗最多的是退款诈骗

  据市反诈中心民警介绍,“双十一”过后冒充“淘宝客服”退换货、抽奖诈骗会进入高峰期,去年双十一前后,我市有228人遭遇网购诈骗,被骗走136万元。

  据悉,“双十一”成千上万的网友下单,送货如果跟不上,货迟迟不来,有些网友会选择申请退款。网购被骗最多的是网购退款诈骗。这些受害者都是在网络购物下单后,接到电话或者收到短信称支付宝升级或缺货等原因让其办理退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整个网购过程中涉及个人隐私信息的环节很多,卖家、买家及快递公司,都可能成为信息泄露的渠道。从以前侦破的案件来看,诈骗团伙在实施诈骗前,先从网上购买一批淘宝客户资料,信息非常全面,包括网店的名称、用户交易的时间、购买的金额、手机号码、下单时间、收货地址、收货人等信息。随后再冒充客服人员以交易缺货、系统升级等缘由提出退款。客户相信后,诈骗嫌疑人要求对方加他为好友,在QQ聊天页面上发木马链接,引导客户进入钓鱼网站,然后诱骗客户填写信息资料。具备这些资料后,诈骗嫌疑人再登录客户的支付宝、骗取客户交出验证码,最后,将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余额转到指定账号,或用支付宝内的钱购买游戏点卡。

  市反诈中心发出预警,提醒市民要做好求证关

  “要及时通过官网与卖家进行沟通。”警方提醒市民,遇到类似的缺货或网络故障等短信和电话,最好先求证,不要一时慌乱采取了错误的举动。在没核实情况之前,千万不要透露自己的银行卡或淘宝账号和密码等私人信息,更不要按照对方发送的所谓网页链接地址进行操作。此外,手机短信验证码相当于“一次性密码”,只要是陌生人来电索要短信验证码的,都是骗子。

  对于那些平时有网购习惯的,绑定的银行卡里尽量不要存太多钱,万一发生类似情况亦可以减少损失。

  公安机关提醒

  双十一狂欢节5招教你安全购物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狂欢节将到,在此,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提醒大家要去正规的电商平台(如天猫、淘宝、京东等)购物,安全购物,开心购物:

  1.在天猫、淘宝、京东电商平台等购物时,坚持使用旺旺、咚咚等官方聊天工具,让你用QQ、微信、YY、QT等其他聊天工具私聊的,都需警惕;

  2.在购物过程中,如果有“卖家”让你直接转账的,果断放弃购物,避免被骗;

  3.一定要在收到货后再确认付款,不要被所谓“卖家”的返现等利益诱惑而提前确认支付,避免钱货两空;

  4.主动联系你说“支付失败”、“系统异常”、“订单卡单”的都是假客服,不要点击对方发送的任何链接;

  5.任何情况下不要透露自己短信中收到的验证码,你可以在手机中安装钱盾、腾讯手机管家等安全软件保护资金安全。 (来源:温州商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