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凤凰于飞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若苏

  (一)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能写出这么美妙文字的该是一个多么深情的男子呀!

  沈从文,是湘西苍翠剔透的山水孕育了你的才情,是人性纯美的凤凰古城赋予了你深情的个性。

  神奇的湘西属于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而凤凰古城原名镇竿,后因其西南有一山似凤凰于飞而得名,春秋战国时属楚地,蚩尤的后代苗族应是最早的原住民。

  古城建于清康熙年间,红褐色的砂岩砌成的城墙紧紧护卫着它,其原有五座城楼,而今尚存东门和北门。悠悠的沱江穿城而过,古城最具特色的应是沱江畔那一幢幢富有浓郁土家风韵的吊脚楼,却大多已不存,唯留回龙潭的十几间,细脚伶仃的立柱在河中托起一段沉沉的历史。

  古城并不大,它就像我们江南任何一个古镇,青砖黑瓦,青石板路,以古街为中轴,连接无数小巷沟通全城。古街是热闹的,店铺林立,大多卖的是姜糖,猕猴桃干,牛角梳。街头拉客兜售的是用鲜花编成的花环,熏得黑黑的腊肉,晃着油亮的鸡毛毽子。

  沟通全城的小巷是悠长的,凤凰似的屋角,斑驳的墙壁,红红的灯笼,古朴的文庙,打盹的老人以及石阶上、纸伞下拍照的妇人……而沈从文故居就藏在其中的一条小巷中。故居是典型的四合院,前后两进,中有方块红石铺成的天井,两边乃厢房。

  徜徉于故居中,思绪万千。这是大师童年少年曾住过的地方呀,之后其离开故土至北平闯荡,“固执”地爱上了18岁的张家三小姐张兆和,他把她融化在自己的文字中,给她写了一封封炽热的情书,他小说中的人物“翠翠”“三三”等都是以她为原型。但在他笔下永不老去的女子,却曾“固执”地不爱他,虽终成眷属,但她终究不懂他的好,他的深情。是呀,如生命中感情不对等,与其“固执”,不如放手。漫漫人生路,有一个相知相伴的爱人,世界才会温情,世界才会明亮。张兆和,你忘了去懂你的二哥,当你懂了的时候,你的二哥已长眠在故乡凤凰的听涛山上了。斯人已去,空自嗟叹罢了。

  (二)

  喜欢沈从文先生,喜欢他文章里醇厚的文字,喜欢他《边城》中至情的翠翠。

  有了水,一个地方就有了灵气。凤凰古城,有了悠悠沱江,就别具风情。清晨的沱江,晨岚萦绕,此时凤凰有如浅笑之水墨女子。晨曦渐明,沱江波色乍明,鳞浪层层,犹袁宏道笔下之满井: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沱江两岸依山枕水的吊脚楼静静地伫立着,兼具青山绿水之灵。此时江面上小船悠然漂来,一只,两只,三五只。船上戴着斗笠的年轻艄公,你是沈先生笔下的天保还是傩送?那个撑着油纸伞的女子,你莫不是先生笔下那个叫翠翠的姑娘,立在船头把神秘的湘西,美丽的凤凰婉转歌唱!

  漫步在沱江两岸,踩着碇步,和咿呀转动的古老水车合个影,静静坐在岸边,遥想当年翠翠和天宝、傩送的“此情可待成追忆”之情爱纠葛。

  夕阳下的沱江,那光艳似凤凰的新娘。波光中的吊脚楼鲜妍明艳,拱桥水光潋滟,应是新娘的洁白的婚纱,而那羞涩的翠翠定是带着她的小黄狗藏在水下的小白塔里,偷偷看着漂亮的新娘,翠翠,快出来吧,你爷爷正着急找你呢。

  夜暮四合,沱江两岸霓虹闪烁,层层叠叠,流光溢彩,江面上星星点点,如撑一支长篙,定会满载一船星辉。明月不知何时已高悬,拱桥上的挑角似“凤凰于飞”,翠翠,那个在月下坍塌的白塔已修好,那个你苦苦等待的傩送终有一天会回来的。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