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走出黑屋再问路——李巧巧和他的“黑屋”乐队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黑屋乐队,2015年成立于浙江宁波,乐队由主唱李巧巧,吉他手李良波,贝斯手熊逸丰,鼓手黄博组成。风格以流行摇滚为主,涉及民谣,英伦,朋克,电子等多种表现形式,2016年9月发行首张全长专辑《问路》。

  1994年出生的李巧巧,今年7月份大学毕业。在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暑假,李巧巧回到老家龙港,白天在家做专辑,晚上去酒吧驻唱。7月19日凌晨1点1刻,李巧巧在个人微博@音乐人李巧巧中写道:“这已是第三天录音失败了,也许是处女座,对人声的要求细节到自己都感到可怕,但毕竟是专辑,我得给自己和支持我的人做到力所能及的交代才是。难眠。骑着小电驴来外滩看海散心,第一次卖唱在这儿,记得那次一个女生跑了很远给我买了瓶水,递给我就走了,现在回忆起来挺逗但也温暖。”

  三个月后,李巧巧和他黑屋乐队带着他们首张专辑《问路》上路。风格以流行摇滚为主,涉及民谣,英伦,朋克,电子等多种表现形式,他们在音乐中强烈表达着对世界的敬畏和对人性的思考,生活上的他们却是乐观的,也坚信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时间会给迷茫的人们最公平的答案。

  逐梦黑屋

  和他第一次见面是在一年前,她姐姐的婚礼上。和那些蓄胡子、留长发、爱戴手串、穿着宽松粗布衣的文艺青年不一样,李巧巧学的是信息与计算科学,有着理科生的内敛实在。他戴着眼镜、大概也是一件黄色的短袖上衣,学生头。

  李巧巧的父母都是老师,小时候,李巧巧经常能听父母在家唱歌。《潇洒走一回》《军港之夜》《走过咖啡屋》之类的歌曲,是父母留给李巧巧最深的音乐记忆。上小学时,李巧巧已经很喜欢唱歌了,几乎把家里的几个碟片轮番唱了好几遍。在宁波工程学院上学期间,李巧巧曾获得宁波十佳歌手冠军、宁波好声音冠军、浙江校园好声音浙东赛区一等奖。

  在姐姐的婚礼上,李巧巧拿着麦克风唱着《送别》,那是我听过最不想送别的《送别》。

  那时,他已经和宁波工程学院的同学组了乐队。一年后,他的乐队出了一张专辑。乐队叫“黑屋”,四个人,一个学校,吉他手李良波,贝斯手熊逸丰,鼓手黄博,主唱李巧巧23岁,年纪最大。在乐队成员确立之前,还有两位一块儿玩音乐的朋友,考虑到未来并不会往音乐道路发展,便退出了。

  2015年12月31日,黑屋乐队首次在宁波城门口音乐房子演出。李巧巧在个人微博说,“和观众近在咫尺的感受就像一群人围坐在火塘旁听着讲故事的人倾诉一般,在人们的脸上看到的是一种在拥挤的城市生活压力下对大脑放松的急切渴望。观众一触即发,跟着我们一起忘乎所以地叫喊着,愿生活对你们好一些,也愿我们能一直这么唱着。新年快乐!”

  乐队成立了,积累一定数量的原创歌曲后,成员们萌生了录制专辑的想法,这也算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成今年3月19日,黑屋乐队在网上发起新专辑众筹,目标金额是1万元。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到第3天时,众筹金额已经突破了一万元。众筹截止时,黑屋乐队凭借五首demo获得了261人次的支持,筹得金额11560元。四月初,进入专辑制作阶段。9月29日,黑屋乐队的首张专辑《问路》全网上线。

  新专辑一共八首歌:《问》《明天》《时光小酒馆》《远方》《生活与我无关》《青春再见》《末日狂欢》《暖夜》。把歌曲名字一一列出,似乎可以看的这四个小青年眼中的时空。除了《末日狂欢》是与吉他手李良波共同创作,其余七首歌曲均来自李巧巧。

  “我们还是想上音乐节,上草莓,上迷笛,去主舞台演出。但是我们现在还什么都没有,所以只能一步步走着看。”李巧巧也很坦然。现在的黑屋乐队,周末基本都在排练,练习专辑里的歌,同时也在联系各种演出,推广乐队。

  对于乐队商演的价格从2400元一场升到了4000元一场,他露出过一丝欣喜。李巧巧是个知足的人,在他看来,这就是一种好的发展趋势。

  问路前行

  为什么是“黑屋”,为什么叫《问路》?

  李巧巧管宁波工程学院的音乐排练室叫“小黑屋”,那是他和乐队成员第一次见面的地方,所以“黑屋”是乐队的起点。走出黑屋“问路”,一方面表达的是初出茅庐的谦虚态度;另一方面,这条路不仅是音乐之路,更是生活之路、生命之路,不仅是问别人,更是问自己、问内心。李巧巧说,归根结底,问路,问的是自己。

  黑屋乐队的歌里有有过去、当下、未来,有青春、有生活、迷茫。青春的梦想在回忆和现实之间穿梭,坚持以为它如时间,永恒的存在。而忘了对个人而言,时间是单项的,是一去不复返。于是,黑屋乐队中的梦想既像往事一样可以追忆的,又是如过去一样不可回溯。李巧巧在歌里唱:“我们相约1979时光小酒馆/在美好的月光下卸下你的伪装/这里没有笑话/只有理想/我们悲伤或快乐着促膝长谈/我们相约1979时光小酒馆/这里的人们呐都很善良/如果你的心灵找不到栖息的地方/不妨就定居在时光”。

  这首《时光小酒馆》是李巧巧较为满意的作品,也是最受听众好评的歌曲。它的灵感来源李巧巧驻唱的酒吧——位于龙港的1979小酒馆。三位生于1979年的好友共同投资开了一家酒吧,取名叫“1979小酒馆”。他们得知李巧巧在组乐队、做音乐,便邀请他来店中驻唱。1979小酒馆,轻松愉悦,《时光小酒馆》,安宁美好。旋律和编曲也比较简单,但毫无民谣里那种所谓的无病呻吟和口水歌词,显得自然、温暖,非常有诚意。

  从专业的音乐角度来看,黑屋乐队的首张专辑在演奏编曲上的确还有改善的空间。对此李巧巧清醒无比。他告诉自己,跳出观念才能审视观念,至少没有用所谓梦想作为自己懒惰的借口,在路上便是希望,而生活不应该只有黑白色。

  这个小年轻说自己的梦想是写首让自己死而无憾的歌。“面对这个社会,人都会妥协一些东西,但也会有不妥协的东西。我不妥协的就是我帮自己做音乐。我喜欢这样的状态。”对于现在的李巧巧来说,乐队几乎是他的一切。他说,他希望日后能非常自豪地跟自己孩子说,“这是你爸给自己做的歌!”

  此时此刻,李巧巧依然热爱并享受这看不见未来的生活,因为单单每天接触到那些音符就足够让他兴奋。(记者 陈惠敏)

  《时光小酒馆》

  你是否为了生计劳累的奔波

  没有时间停留喝一杯酒

  你是否早已经习惯了沉默

  不想再去争辩谁对谁错

  你是否依然会感觉到寂寞

  即使身边有再多人围绕

  你是否早已不再年少轻狂

  岁月如梭青春一笑而过

  我们相约1979时光小酒馆

  在美好的月光下卸下你的伪装

  这里没有笑话只有理想

  我们悲伤或快乐着促膝长谈

  我们相约1979时光小酒馆

  这里的人们呐都很善良

  如果你的心灵找不到栖息的地方

  不妨就定居在时光

  你是否依然会感觉到寂寞

  即使身边有再多人围绕

  你是否早已不再年少轻狂

  岁月如梭青春一笑而过

  我们相约1979时光小酒馆

  在美好的月光下卸下你的伪装

  这里没有笑话只有理想

  我们悲伤或快乐着促膝长谈

  我们相约1979时光小酒馆

  这里的人们呐都很善良

  如果你的心灵找不到栖息的地方

  不妨就定居在时光

  ……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