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扮靓“绿水青山” 刷新“颜值经济” 苍南因村制宜发展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龙港镇中对口村新貌李甫仓/摄

  《浙江日报》记者叶小西汪成明

  通讯员郭雄侠

  秋高气爽,夜幕低垂,华灯初上,苍南县灵溪镇观美社区居民吴守远牵着5岁的孙子,像往常一样在横阳支江堤坝上散步。放眼灵溪镇观美社区至桥墩镇金山堰坝南北两岸,水清景美,村民或骑车、或踱步、或垂钓,怡然自得……

  “原本溪流两旁布满了猪圈、猪栏,生猪的排泄物直接排到溪里,河岸淤泥堆积、垃圾满河,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恶臭。”灵溪镇观美水闸工作人员吴明炮告诉记者,“现在猪圈拆了,堤岸平整了,水也不臭了,每日来岸边彩绘路面散步的村民越来越多。”

  灵溪镇观美社区的变化,只是苍南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苍南县集中财力、人力,通过实施“156”工程,装扮苍南的“母亲河”,越来越多的乡村焕发独特魅力,成为都市人的梦里故乡。

  中对口村位于苍南县城灵溪、龙港两镇交界处。走在村中,如同置身于江滨公园:清洁的河道、笔直的马路、赏心悦目的绿化墙……给人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干净、整洁。记忆中,中对口村以前可不是这样,村里垃圾随处可见。“以前大家环保意识差,过路行人还常乱丢垃圾,现在有人天天打扫卫生,村子里随时干干净净的,哪个好意思随手乱扔垃圾嘛!”81岁的村民吴圣岳说,“连我们老人都自觉分类丢垃圾了,年轻人就更不好意思不守规矩了。”

  提升村庄“颜值”的“美丽密码”,正是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记者注意到,村里每家每户都有绿色和黄色的两个垃圾筒,分别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每天下午,村保洁人员许道长会去全村300多户常驻村民家门口,把分类好的垃圾统一运往村生态资源利用中心,将“厨余垃圾”分批倒入“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随着设备不断运作,垃圾出来后就变成了有机肥。中对口村党支部书记陈开茂介绍,“将厨余垃圾通过机器处理变成有机肥料,既可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又完全符合生态环保的要求。我有信心,我们的乡村建设会更美丽更干净。”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苍南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特色、旅游为载体,致力于扮靓“绿水青山”,刷新“颜值经济”。秋日艳阳下,在苍南县日月潭农庄数百亩的休闲观光花海中,成片的波斯菊蓓蕾初绽。不远处,绿色观光长廊里蔬果触手可及,一拨拨游客或观赏、或采摘、或定格取景,流连忘返……90后情侣张潇和林凤特地从福建过来,选择在日月潭农庄拍摄婚纱照。“山清水绿、花海成片,就像世外桃源一般,这里是我们拍摄婚纱的首选地。”张潇对日月潭农庄的“高颜值”赞不绝口。

  规划总面积超1600亩,总投资8000余万元的日月潭农庄,是由苍南当地企业与台商合资设立。园内除花海、植物作物区外,还设有餐饮和娱乐主题模块,以及可爱动物游乐区、露天汽车影院等。日月潭农庄副总经理黄戍军介绍:“我们想要打造一个融合现代农业与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高端庄园。”

  望着庄园里络绎不绝的游客,黄戍军乐呵呵地说,去年已有40万人次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而随着园区餐饮、住宿的逐步完善,今年观光园预计游客量将突破60万人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