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矾山交警多方协调 公交专线解决乡村学生乘车难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来源:

  温网

  10月28日下午4时30分,是南宋小学放学的时段。只见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在校门口排队上公交车,现场井然有序。

  然而就在一年前,这儿的部分学生回家乘坐的还是“黑三轮”(残疾车)。这些“黑三轮”不仅没有营运证,而且经常超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从“黑三轮”到安全、舒适的公交车,这一变化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交警的尽职负责,他就是原县交警大队矾山中队副队长黄孔洲。

  南宋小学地处南宋镇北山村,该校有近百名学生来自偏远村庄,每天上下学至少要走五六公里路程。由于没有公交车线路,学生出行大部分靠乘坐“黑三轮”出行,而这种车一无车牌,二无保险,三无驾照,经常发生事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多年来,不少学生家长向学校建议,要求解决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为此,校领导多次向有关部门汇报,希望解决学生“上下学”出行交通问题,但由于各种因素,一直久拖未决。

  2015年6月,黄孔洲调任矾山交警中队副队长,主持工作。上任初,他在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调研的过程中,主动接手了这个棘手问题。随后,他积极与学校领导一起向矾山镇政府相关领导汇报,并同矾山学区对接沟通,寻求解决方案。黄孔洲还主动联系上南宋到矾山的公交路线车队,将南宋小学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与车队队长进行沟通,请求帮助。

  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车队领导一开始出于种种顾虑,不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为此,黄孔洲多次到矾山至南宋车队“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消除车队领导的思想顾虑,取得了车队的理解与支持。车队愿意专门为学生开辟一条公交线路,接送学生上下学。此后,黄孔洲还召集学校领导、家长代表、车队领导三方会议,就如何更好、更安全、更合理制定车辆停靠地点、停靠时间、车次安排等内容进行探讨。经过多次座谈、沟通,“南宋小学学生车辆接送方案”顺利出炉。

  2015年9月,南宋小学开学当天,公交车队正式承担起溪光村方向100多名学生上下学接送任务。坐上安全、舒适的“校车”,孩子们笑得格外灿烂。此后,黄孔洲一直积极跟进,及时发现车辆接送期间出现的问题,优化、改进接送方案,让学生出行更安全。公交线路开通一年来,从未发生一起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黄孔洲的尽职负责,也得到了校方和家长的认可。一位家长说:“我为黄孔洲点赞!老百姓需要这样的交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