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呼伦贝尔大草原纪行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若苏

  (一)

  坐上动车,换乘两次飞机,辗转来到呼伦贝尔盟的首府海拉尔。

  呼伦贝尔大草原位于内蒙古东北部,与俄罗斯接壤。它不仅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出生地,更是游牧民族的摇篮,金人、契丹人、蒙古人、满人等都在这块神奇的土地起家,北朝民歌提到的很多地名即在此。

  我们在海拉尔租了一辆越野车,司机小马是一个憨厚的满族汉子,我们的要求是不走寻常路,带我们欣赏原生态的风景。车行驶在草原中,草原像绿色的画卷在眼前铺开,蔚蓝的天空,洁白的蒙古包,金黄的油菜花,浅绿的小麦,不断地给这幅画卷涂抹色彩。而成群的牛羊赋予这幅油画以无限的生机。此情此景可以放开嗓子开怀大唱蒙古歌手德德玛的歌:蓝蓝天空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既“挥动鞭儿”了,在草原上骑马那是必须的。在黑山头牧场,听完了骑马的要领,便跨上了一匹高大的骏马。在草原上骑马,与在云南骑着滇马慢行在茶马古道中的感受截然不同,两腿紧夹马身,双手紧握缰绳,“驾”一声,马撒开腿就一阵小跑,人在马背上下颠簸,心中狂惊,先是飞走了帽子,继而飞走了丝巾,最后连双肩包几乎都要飞走。但最终镇定下来,还是挺享受驰骋的感觉。跑了一圈下马,就像在战场上丢盔弃甲的败兵,狼狈不堪。哈哈,看着如血的残阳,莫名有了悲壮之感。

  (二)

  呼伦贝尔不仅有大草原,还有大湿地和原始森林。位于额尔古纳市郊的根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爬上高处俯瞰,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像一串串宝石。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湿地上花草摇曳,山间白桦林连绵成片。它的东部就是大兴安岭。驶入林区,松风、林海、蓝天、白云、森林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走进敖鲁古雅的原始部落,逗着温顺的驯鹿,与它来个亲密的合影。再深入木尔道嘎原始森林,森林古木参天,野花遍地,溪流密布。林区最主要的树种是落叶松,杨树,桦树。只因朴树的《白桦林》,莫名的喜欢上北方的白桦树,它美丽的,树皮白色,枝叶疏扶,树干亭亭玉立。流连于白桦林中,看着点点滴滴的阳光透进桦林,耳边仿佛回旋着“白桦树刻着他们的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那低沉忧伤的旋律。

  (三)

  七月上旬,是草原花开最盛之时,红的,紫的,白的,蓝的,粉的,粲然怒放,摇曳风中。生在江南,长在江南,对油菜花再熟悉不过了,可还是被草原油菜花深深震撼到。我们江南一般五六月油菜花芳菲已尽,可七月初,却是呼伦贝尔草原油菜花开得最盛之时。特别是车行驶在画家最喜写生之“太平村”“老鹰嘴”一带,车窗外时不时是金黄一片,越野车带着我们驶向一个个小山坡。我们站在山坡上,头顶上是蓝天白云,远处是绿色的山坡,眼前是一大片一大片铺天盖地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金光灿灿,熠熠生辉;偶有乌云飘过,与油菜花形成强烈的色彩反差,夺人心魄,这是怎样的壮美啊!

  (四)

  草原的云是最生动的,坐在草地上,看着变幻多姿的云朵,总是浮想联翩。江南,我们梦中的江南,春日里,你是小桥流水,杏花微雨。而夏至,却七月流火,酷暑难耐,我们在太阳依恋的目光中化成一条小白龙逃离,来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你瞧,我们正悠哉游哉飘浮在蓝天下。牛羊悠闲地吃着草,湖泊中倒映着我们美丽的倩影,套娃也在向我们致意,夕阳西下,我们把草原映衬得绚丽多彩,又岂是一个“千姿万态”能够描述?

  (五)

  穿行在草原中,当然得住一晚蒙古包,可听说蒙古包的气味不是我们能闻得惯的,再者也没有卫生间,只好作罢。但在蒙古包却享受过美味:喝奶茶,烤羊排,吃手抓肉。且在上菜之前,参观了一下住宿,看到一蒙古包有蒙古袍子、头巾,平时不喜在景区中租衣服摆拍,可那天却玩兴大发,穿起不同的袍子,扎起头巾,扮起不同的蒙族人物,玩得不亦乐乎。在林区,住木刻楞是必须的。木刻楞是典型的俄罗斯民居,它一般两层,是用木头和手斧建成的有楞的木刻房子,房子没有一个铁钉,全部用木楔加固。临江,俄罗斯民族村,一个只有几十户俄罗斯后裔的村子,一走进房间,干净整洁,房间散发出松木特有的清香,把我们的疲惫一扫而光。坐在走廊的小凳子上,眼前是他们的菜地,再远处就是俄罗斯,此时,夕阳西下,界河两岸静谧,安详。

  (六)

  满洲里是草原之行最后一站。初听满洲里,还以为是满清最后一位皇帝溥仪的伪满洲,到达后始知“此洲”非“彼洲”,它位于中、蒙、俄交接处,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对城市一直不是很感兴趣,走马观花游了国门,41号界碑,套娃广场,达赉湖,不过这座草原城市的确独特,奢华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色彩斑斓,不愧是草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晚上八九点,天仍然是蓝的,此时华灯初上,灿烂辉煌,看着满大街的俄罗斯人,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

  (七)

  结束草原之行,取道哈尔滨归家。哈尔滨,一座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北方大都城。索菲亚教堂是沙俄军队修建远东铁路的随军教堂。整体布局呈拉丁十字,拜庭式建筑风格,钟楼是俄罗斯典型的“帐篷式”和”洋葱头”式,是哈尔滨标志性建筑。因歌曲而对松花江和太阳岛心生向往,亲临实地,对我们南方人来说,松花江真不咋地,像一条浑浊的小河。从江这一边可以看到江那一边的太阳岛。太阳岛,用出租车司机的话来说,夏天那里就是个遛弯的地方(冬天可是冰雪大世界即冰雕所在地)。岛内树木葱郁,有很多林荫小道。既没有小伙子弹琴,也没有姑娘们唱歌的浪漫。其实最浪漫的应是夜幕下的中央大街。漫步在中央大街,街两旁是各式各样的欧式建筑,琳琅满目的北方小吃,脚底下是用整齐小石块铺成的宽敞人行道。虽熙熙攘攘,却不觉嘈杂,北国夏日夜晚是宜人的,凉风习习,凉意宜人,风中时不时会飘来忧郁的俄罗斯等音乐,几步即有小型的乐队在街头演奏,洋溢着浓浓的文艺气息。马迭尔宾馆,中央大街最负盛名,它是近代很多历史事件的见证者,电视剧中很多间谍案就发生于此。临街二楼,变幻的霓虹灯下,有一外国音乐家正演奏手风琴,驻足聆听,沉醉其中。回来虽已有时日,但那醉人的音乐飘过马迭尔宾馆,飘过中央大街上空,飘过2016年夏天某日夜晚,仍萦绕在耳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