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苍南夹缬荣获“非遗薪传”浙江传统服饰精品展金奖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25日消息:10月21日,由省文化厅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的“非遗薪传——浙江传统服饰精品展”颁奖仪式在杭州市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有65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和业内优秀业务骨干的230件精品力作参评。其中,苍南夹缬荣获“非遗薪传”浙江传统服饰精品展金奖,苍南夹缬传承人薛勋郎荣获“薪传奖”

  苍南夹缬是一种以雕刻着精美对称图案的木质夹板为工具,以民间土纺棉布为主要布料,以蓝草炼取靛青为染料的民间防染工艺,堪称中国传统印染工艺的活化石。涵盖夹缬印染、靛青制作和花版雕刻等传统工艺技术,蕴含着当地风俗民情和文化内涵,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与实用价值,现仅存宜山镇薛勋郎家庭染坊一家。2011年,蓝夹缬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悉,此次参评的作品涵盖了全省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服饰和面料种类,不仅融入了地域、民族和时代特色,还饱含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丰富的作者情感等元素,彰显了当代浙江传统服饰的独特魅力。评奖以政府主导、专家评审为宗旨,按照作品的原创性、传承性、地域性、艺术性、创新性,结合作品的艺术效果、艺术含量等标准,针对参展作品评出各类奖项。(记者 黄允祺 通讯员 孔冬青 李小椒)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