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原来小毛病都不用吃药 名老中医给自己家人的调理秘方 老中医是怎么照顾家人的?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来源:健康时报

  全国名老中医、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王新志有很多实用的小方法。今天把他所有的家人调理方一一公开给大家!

  1.老寒腿:有个泡脚方

  家父有“老寒腿”,天一冷,腿就酸、麻、胀。我给他买了个足浴桶,就是泡脚时能淹没到小腿肚的那种。当天晚上,父亲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泡脚,竟然香香地打起呼来了。

  在父亲泡脚时,我还给他开了个处方:

  威灵仙、伸筋草各30克

  桑寄生、当归、丹参、鸡血藤各20克

  白芷12克

  秦艽、苏木、羌活、独活各15克

  每天晚上把药熬好后,把药渣捞出来,在药汁中加入适量热水就可以泡脚了。嫌这样麻烦的话,也可用开水把这些药材泡上半小时,用药汁泡脚,但药效会差一些。

  2.血压高:吃核桃和大枣

  岳父年轻时做事雷厉风行、凡事总不愿意落在人后,他脾气自然也不小,他老人家60岁那年被查出有高血压。

  经常有人问我,平时会给岳父带什么好吃的,我都会说,“啥也不带,带仨核桃俩枣就够了。”

  很多人以为我在开玩笑,其实历代医书对核桃的保健作用都极为推崇,有通经络、润血脉的效果,被誉为“万岁子”、“长寿果”,而大枣可以养脾胃、润心肺,也不是普通之物。

  除了服降压药外,每天固定吃三个核桃和两枚大枣,时间一长,岳父以前病歪歪的身子骨现在也强壮了起来。我们还可以把核桃和大枣做成红枣核桃粥食用。每天一碗,既安神,又养脾补胃。

  3.浅表性胃炎:喝道养生汤

  有一次堂弟心急火燎地赶到我家,说他家老爷子近来一直感觉烧心、胃里有堵塞感,整天唉声叹气、愁眉不展的。

  到医院做了个胃镜检查,被诊断为浅表性胃炎。吃了半年的药,吃得老爷子闻到药味就想吐,结果,还是没治好。

  我听后,感觉这病似乎和胃炎没多大关系,和老爷子聊了聊,请他放宽心,老爷子的胃就舒服多了。其实,浅表性胃炎、肠易激综合征等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经过一般治疗都可痊愈。如果您按照医嘱吃了一段时间还没好转,就要多养养脾胃了,学做一道养生汤。

  乌贼骨30克

  煅瓦楞15克

  萝卜150克

  排骨100克

  先将排骨煮熟,再把准备好的乌贼骨、煅瓦楞、萝卜一起放进去,煮熟即可,一天两次,不仅可以治疗腹胀胃酸,还能安抚脾神,少想点事儿。

  4.减肥:吃点冬瓜粥

  从中医上讲,胖人多湿,肥人多痰,根据五脏与五行的对应关系,痰湿的人多是由于脾虚湿阻所致。为胖患者们推荐一道清热利湿的食疗方,冬瓜粥。

  选鲜冬瓜100克或者冬瓜子15克,大米100克,生苡仁50克,做的时候要注意,如果用鲜冬瓜的话,只要将瓜皮上的白霜洗掉即可,不要把皮切掉。煮汤的时候把冬瓜连皮切成薄片,大米淘净,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成粥即可。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稍加点盐。

  这道粥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消肿的作用,每天中午或晚上坚持喝上一小碗,喝上个把个月,效果就会出来了。

  5.太瘦了:喝点山药粥

  有些人减肥,就有人想增肥,特别是一些怎么吃都不胖的人,瘦如竹竿,想长肉,那怎么办呢?

  一个人的脾胃功能下降,运化功能不强,必然导致他的肌肉不丰腴、肢体乏力、身体消瘦。因此,体形过瘦的朋友要想增重,必先健脾。山药滋补脾、肺、肾,并且药性平和,

  因此,脾胃虚弱要吃山药粥。选山药100克,洗净切片,与100克粳米一起煮粥食用。

  门诊中一位老太太,72岁的时候体重仅有36公斤。虽然做了很多检查,但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我让她回家后坚持每天喝点山药粥。两个多月后再见到她,老太太的体重就回升到了40公斤左右。

  6.止咳平痰:杏仁是好手

  我有一个侄女,24岁的时候面色淡黄,经常咳嗽个不停,还多痰。我让她每天吃十粒炒杏仁。

  吃了一个月,她不但咳嗽没有了,脸色也变得红润了。

  杏仁入脾、肺、大肠经,能宣肺止咳、降气平喘、润肠通便、杀虫解毒。

  杏仁的吃法有很多,可以做成零食,比如,炒杏仁,也可以做成杏仁茶、杏仁粉,还有的人做菜的时候,还把杏仁当成调味品使用。

  7.口腔溃疡:喝甘草泻心汤

  一次同学聚会,我发现一个同学的爱人坐在位子上,不怎么说话,也没怎么吃东西,时不时还咧咧嘴,表情很痛苦。

  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口腔溃疡了,反反复复发作已经两三个月,嘴唇上、舌头上、腮帮子里面长满了泡,晚上觉也睡不好。

  我告诉她,口腔溃疡多是心脾积热造成的。说白了,就是胸膛里面有一团火,这团火往上走,走到口腔这个地方的时候,停下了。

  于是,我给她提供了一个很经典的方子,叫甘草泻心汤:

  生甘草10克

  黄芩、干姜、半夏各9克

  大枣3枚

  黄连3克

  熬水喝。

  在用这个方子的同时,每天三餐过后,一定要用淡盐水漱漱口,把口腔里的细菌杀一杀。果然没过几天,同学就打电话过来说,这方子真管用,他爱人现在不但口腔溃疡消失了,脾气也没以前急了。

  8.治背痛:用失笑散

  我每次到附近公园去散步,都会碰到一个老人家,整天拿着小木锤边走边敲背。得知他是因为背痛的缘故,我就告诉他两个小方法,让他每天坚持使用。一个月后再见他,他已经把那个用了3年的小木锤彻底丢弃了。

  一个小方法就是:沿着脊柱两侧进行按摩。让老人趴在床上,家人用手掌,沿着脊柱及两侧(距离脊柱0.5~1cm处)从上到下按揉,10次左右就可以,然后再双手握拳,把大拇指伸开,用大拇指指端沿脊柱两侧,次数可以根据老人的感觉来定。

  另外一个小方法,就是去药店买五灵脂、蒲黄各10克,把药磨成末状;然后放入50毫升酽醋中熬成膏状,再加入300毫升水,熬制150毫升。每天早晚服用,就可以活血化瘀、散结止痛。这个治疗背痛的方子,就叫“失笑散”。

  9.肩周炎:甩胳膊画圈

  其实肩周炎就是一块冰,这块冰在肩膀那,把这里的血、气及各种营养物质都给冻着了,它们往前走不了,堵在那了。中医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所以,要让这块不痛,就要把冰给化掉。

  动能生阳,人一运动起来,阳气就生发了,冰也跟着化了。所以治疗肩周炎,我们就要从小范围开始甩胳膊画圆圈,让阳气慢慢地把肩膀里的冰给融化掉。冰化了,气、血以及各种营养物质又能往前走了疼痛自然就消失了。

  甩胳膊时从甩小圈开始,每天根据自己的情况甩几十次,几百次都可以,不过要量力而行。正着画完倒着画,胳膊酸了,痛了,就停下来。无论是走路还是看电视,甚至散步的时候,都可以做。

  10.嗓子干痒:用温水熏一熏

  一天夜里10点多,邻居家的老太太找到我,说:“明天就要参加区里的合唱比赛了。没想到,今天我的嗓子又干又痒,总会不自觉清嗓子。”

  我笑着说:“教您一个方法,不用吃药打针,用了一准好!”

  我给老太太找了一个水杯,在水杯中倒入大半杯热水(水温不超过50℃),让她对着杯子大口吸气。老太太吸了大约5分钟,感觉水凉了,我就帮她换了一杯热水。在换水的过程中,她明显感觉嗓子没以前发干、发痒了。

  如果出现嗓子刺痒、干疼、有灼烧感或需要不停地清嗓子等情况,就可以试试这个法子。当然,水温不要超过50℃,感觉咽喉部舒适时水温最为合适。如果水温过高,它所释放的热气会伤害到口腔黏膜。

  11.调理坏脾气:揉太冲穴

  记得有一次,一位老人家在女儿的陪同下找我来看病,老人家一进门就说:“我有高血压。”他女儿补充说:“我爸爸不仅有高血压,还头痛、头晕、胸闷。他脾气不好,经常动不动就发怒,拍桌子瞪眼的。”

  我告诉他们,像高血压这样的病,不能只关注血压有多高,还得留意老人家的情绪。别动不动就发怒,引起气血上行,这只会使血压再度升高。所以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调节坏情绪。

  我还教给老人一个方法,每天早上晚上和发脾气的时候,用大拇指点按脚面上的太冲穴,时间不用太长,3分钟左右即可。

  太冲穴又叫“消气穴”,按揉它既降低了血压,又可以“消气”。血压和脾气就像顽皮的孩子一样,经常按揉太冲穴,这些孩子就会“听话”了。

  过了一段时间,父女二人又来找我,老人的女儿说,效果太好了,爸爸的血压控制住了,而且脾气也好多了,很少发怒。

  12.泻心火:劳宫穴效果最好

  我有一位朋友,他在年轻的时候非常谦逊温和,但是人老了之后反而变成激进派了,看什么都不顺眼,经常拍桌子,后来他因为生气,心脏病突然发作被家人送往医院,医生抢救了四五个小时,放了两个支架才转危为安。

  后来我告诉他的家人,每天沿着心包经上的几个穴位为他进行按摩,每一个胳膊按摩5分钟,尤其是手掌上的劳宫穴,一定多按揉一些时间。后来朋友的心火下降了很多,整个人的性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跟我交流时,觉得这个方法很神奇。

  每年父亲节、母亲节、中秋节再到春节,许多子女不知为父母送些什么礼物好。

  其实,不如学点实实在在的中医保健方法,比如帮父母泡泡脚、做一道养生汤,既可以帮父母获得健康,又能让他们感受到子女的关爱,何乐而不为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