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设临时安置房 稳民心顺民意——苍南县城新区拆迁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21日消息:低矮的砖木老屋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宜业宜居的都市化的县城新区。自2001年启动建设以来,县城新区的公共设施不断完善,人气不断飙升,迅速崛起成为浙南闽东北民众们关注的热土。苍南人都说,这就是一片“拆”出来的新天地。

  要形成都市化格局,城市扩容势在必行。2016年,新区结合重点项目建设及发展需要,全年拟定拆迁房屋450间计划。5月初,在县领导全力支持下,县城新区建立“四级联动、责任捆绑”工作机制,成立了4大片区17个小组近百人攻坚队伍,全面启动了下汇周村、棋南村“城中村”改造整村拆迁,对儿童公园、嘉禾中学、横阳小区二期、春晖路、27地块等重点项目306间房屋进行拆迁攻坚。

  自攻坚活动以来,各攻坚组成员严格按照“五个一”工作方法,发扬“5+2”“白+黑”的工作精神,用扎实细致的服务赢得了百姓认可,不断推进拆迁项目,已累计签订协议297间,签约率97%,已拆除合法房屋83间,拆除违章房屋146间(座),拆违面积达25000㎡。

  房子要拆,房子拆了之后,老百姓住哪里?这无疑是房屋拆迁工作核心问题,也是县城新区房屋拆迁工作高度重视的问题。近日,县城新区棋南村的12户70周岁以上的老人(含弱势群体)欢欢喜喜搬进了邻村斗南村。老人们说,村子要改造,建高楼、建大厦,当然要支持。但自己的房子要拆迁,既舍不得,也不知道搬哪里去。“这下好了,我们从棋南搬进了斗南,老人家都住在一起,比原先热闹了许多!”

  棋南村老人们的临时“新家”原是斗南村的过渡安置房。2012年,县城新区启动斗南村整村拆迁工作,由于现有安置房短缺,短时间无法提供房屋共村民居住,县城新区以资金补助的方式,帮助村民在已征用的村返回地上自建临时过渡房,并针对斗南村70岁以上老人、低保户、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和无法自行解决临时过渡的被拆迁户等50户村民,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过渡安置,全力保证拆迁居民有房住,住好房。

  建造临时安置房,在老人们还没搬到新家前,有一个舒适的临时之家以便为他们提供便利和照料,这一做法,既解决了老人居住的问题,又能及时腾空房屋,为拆迁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后勤”保障。这样的方式也获得了当地村民的认可和支持。有了斗南村的成功经验,县城新区启动棋南村、下汇周等村的拆迁工作时,根据村的实际情况,在拆迁村建造过渡安置房。

  “我们在棋南村本村内,已经平整出空地了,村里也在进行招投标,但由于时间来不及,为了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拆迁工作,我们和村两委、村民代表商量后,将棋南村的老人们接到斗南村来住。这样的做法,得到了大多数老人的支持。”县城新区拆迁安置科副科长董文星介绍说,临时的安置房活动空间充足,配套设施也很齐全,一站式搬家服务可以让老人在过渡安置期间也跟在家里一样。

  这边,棋南村老人住进了临时的“新家”;那边下汇周村的6幢过渡安置房已结顶了2幢。看着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下汇周村的老人们心里也多了一份盼头。据了解,涉及下汇周村拆迁项目的房屋共217间,只剩下3间房屋的户主未和县城新区签订拆迁协议。县城新区副指挥陈祖埕告诉记者,当前,除了和这3间房屋的户主积极沟通、做思想工作之外,攻坚小组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对新区范围内危旧房集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进行排查,做到“边腾空边拆除”。(记者 陈惠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