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假如生命有其意义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韦陇

  我的中短篇小说选《过纯洁的生活》最近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约20万字。

  到目前为止,我的小说还不能真正地称为“好”。这不是谦虚。

  我在本书的作者简介里说:“生活崇尚清静无为,写作只是休闲方式”。我的人生一半是清闲,一半是懒散。清闲让我无休无止地思考生活的幸福或不幸福,人性和可爱或不可爱,生命的意义或无意义,但思考的结果令我沮丧,让我消极厌世,也使我更加懒散,所以,从来就没有什么“崇高的理想”让我孜孜以求,对写小说也不例外。

  也许,人生本来就没有意义,但人活着,却必须在无意义中寻找意义。所以,有人要当官,有人要发财,有人要做学问,有人要修仙成佛,而我,选择了在百无聊赖时写点东西,于无意义中找一款消磨人生的游戏。在“写作”这款大型游戏中,有众多的玩家,其中高手如云,而我,也只是“重在参与”的一个而已。如此甚好。我不可能是那个高手中的高手,要不然,我的人生就被赋予了太大的“意义”,我不得不为了那个“意义”忙碌、拼搏,疲于奔命,那样的话,就与我闲散的生活态度背道而驰。

  我的朋友,多是同道中人,有的在文学领域还颇有建树,这使我不时地受到鼓励和熏陶。再加上机缘巧合,我的工作又是编一本县级综合型文艺内刊——《沧海》,每天要看稿子,与作者聊作品,谈写作,对于其中的部分稿子,还不得不动手修改,如此一来,与文学更是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时时有了写点什么的冲动。作品写到一定数量,朋友们便建议我出书。

  因为生活过得极为简单,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和写作。写作于我本是件可有可无的事,但思考,尤其是对于生命“可能具有某种特殊意义”的思考,我却从不曾放弃。

  生命有何意义呢?当然不可能只是混吃混喝。那么,是升官发财,还是著书立说?还是别的什么?但我想,即便你的官当到出将入相,你的财发到富可敌国,你的书写到流芳百世,这与我们的生命有何关系?因为世界无常,我们的生命终究转眼成空。

  这是个千古无解的问题,因为人类都是肉眼凡胎,我们无法照见连结生死两端的玄奥,没有人能给出确凿无疑的证据,所以我们只能假设——假如生命有其意义。

  我隐约觉得,假如生命有其意义,此意义并不在生命之外,而在于生命本身。假如生命是水,它要蒸发为云霞;假如生命是树,它要开花结果;假如生命是时间和空间,它便要无限绵延;假如我们的生命有如一只蛹的生命,它要化作斑斓的蝴蝶,在空中飞翔。当然,也完全可能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譬如,水污了,树烂了,时空在某处扭曲变形,蛹死在了烂泥里。那么,我觉得,生命的意义便在于善护生命的根须,让它在成长中渐趋完美,终至化蛹为蝶,灿然蜕变。

  我目前的写作也是如此,它是对生命意义无穷无尽的追问,在追问中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善护自己的每一茎根须。

  《过纯洁的生活》

  作者:韦陇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7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