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搬砖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灵溪二小五年级  董文政

  窗外,大雪纷飞,发出“呼——呼——呼”的声音。董凯家门口的马路上车水马龙,远处,一辆长途汽车缓慢地开过。坐在车里的董凯向妈妈挥挥手,一直深情地注视着,直到车子开远,再也看不见。对于董凯来说,这辆车像一根绳子,把他拉走,迫使他见不到妈妈。

  一路上,窗外的景色像走马灯似得映在董凯的脸上。他无心欣赏,还在思念着妈妈,谁也没有注意到,他的脸上流下了两行滚烫的泪。

  夜深了,一轮明月升上天空,光辉洒满大地,如同铺上了银色的地毯,他不由得想起那句诗: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他彻夜不能眠,思念着自己的家乡和妈妈……

  第二天,他拿着招聘广告,来到了建筑工地,对管理人员说:“您好!请问最近是否需要招聘工人?”

  管理人员点点头:“是啊!怎么,你想来我们这儿吗?”

  “是啊!是啊!您瞧瞧我,行不?”董凯问道。

  “小赵!让他搬砖块。”管理人员说,“如果你能搬起十块砖头,我就招聘你!”

  一个皮肤晒得黝黑的青年,搬来了十块砖头,“快搬吧!”

  董凯拉起袖子,往手里吐了两口唾沫。他抓住十块砖头,使出吃奶的劲儿,但也无济于事。突然,砖头“轰隆隆——轰隆隆”的倒了下来,劈头盖脸地砸向董凯,把它砸成了猫脸,殷红的鲜血一滴一滴的流下来,他顿时感到阵阵的痛楚。

  “就你这样?还想来工地?”管理人员鄙夷地说。

  “别走啊!再给我一次机会吧!”董凯可怜兮兮地说。

  “好!看在你背井离乡的份上,再给你一次机会。”管理人员无奈地道。

  董凯心想:我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千万要搬起来,不然我就没工作了!突然,董凯大喊一声:“熊的力量!”才搬起了这十块砖头。

  “不错!不错!”管理人员赞许着,“你被我们工地录取了!”

  “小赵,带他去搬砖吧!”

  头顶上的太阳辣辣的,灼烧着人们的皮肤。一束束金光,仿佛一条条毒蛇,撕咬着人们。董凯奋力地搬起了一块又一块的砖,慢悠悠的。时不时被包工头催促:“快点!快点!快点!”董凯很无奈,只好卯足了劲儿,加快了速度。

  又是一个不宁静的夜晚,蟋蟀的叫声、鸟鸣声、工友们打呼噜声……董凯被吵得睡不着,不由得思念起了妈妈和家,他“呜——呜——呜”地哭了起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董凯已五年没有回家了。转眼间,又到了除夕夜,董凯踏上了回家的长途汽车。

  还是那片干枯的田野,小雏鸟哆哆嗦嗦地躲在巢里。没有鸟语,没有花香,只有鹅毛般的大雪在天空中飘舞。董凯走到了家门口,只见到挂着的“福”字儿脱落了下来,沾满了灰尘。木窗子被虫蛀的腐烂,干草也早已化成了灰烬。木门倒了下来,扬起一股尘风。房子里,一只只老鼠跑过。家里所有家具,早已支离破碎,董凯的妈妈却不见踪影。

  隔壁的王阿公走了进来,十分沉重地对董凯说:“你妈死了!埋在你家那块地里。”

  董凯跑到地里,跪在妈妈的墓前,嚎啕大哭,悲痛欲绝。他大叫一声:“妈妈!我对不起你!”话音刚落,倒在了地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