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绍兴游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灵溪二小五年级  郭子桐

  妈妈一直絮叨着“绍兴一定要去,那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何时去绍兴便成了我的一份念想。今年的正月,期待已久的绍兴行终于到来了,打点好行囊,迫不及待地与友人奔向动车站。

  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一放下行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来到第一站:鲁迅故里。鲁迅故里分布着“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百草园”“鲁迅纪念馆”“咸亨酒店”等景点。印象特别深的是鲁迅故居处,我们跨入树荫掩翳的石库门,穿过台门斗,隔一小天井,便是一间普通的泥地平屋,往东走过侧门,绕过拐弯处的石栏水井,沿长廊进内就是当年鲁迅一家的住处。楼房后有一天井,青石板铺面,天井里种着一株高大的桂树,听导游介绍,每到深秋,桂香扑鼻,因而又称桂花明堂。过天井有两间南北向的楼房,东首楼下中间用板壁隔开,前半间称“小堂前”,后半间是鲁迅母亲鲁瑞的卧室。西首楼下前半间是鲁迅继祖母蒋氏的房间,后半间是过道。小堂前里方桌、太师椅、条案、茶几仍照原样摆放着,鲁迅孩提时代常到此处看书、习字、画画,听闻他的《诗中画》就诞生在这里。一到夏天的晚上,鲁迅总爱躺在桂花树下的小板桌上缠着祖母给他讲“水漫金山”“猫是老虎的师父”的故事。看着这有着厚重历史感的一砖一瓦,听着导游的描述,鲁迅小时候的生活场景仿佛历历在目。在妈妈的催促声中,我们来到“三味书屋”,我一门心思想找课本中所说的“早”字,可惜未能如愿,导游解释说那个“早”被“保护”起来了(压在了玻璃下)。虽说有些许的遗憾,但有了导游的解说我也有了收获,明白了“三味”的真正含义,原来是指“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诸子百家味如醯醢”。

  下午我们来到了第二站:鲁镇,鲁镇是反映鲁迅作品《祝福》《故乡》《阿Q正传》和《狂人日记》中典型人物的生活环境以及当时绍兴水乡的民俗风情、建筑风貌、自然风光的主题型景点。它那乌瓦粉墙的台门和店铺,千姿百态的石桥和栏杆,纵横交叉的水巷和流水,飞檐挑角的古戏台和祠堂庵庙,依傍鉴湖的一河两街的传统建筑风格,形成“人家尽枕河,楼台附舟楫”的水乡风情。一进入景区,大街上就上演了警察抓阿Q的戏码,那场面真是惊心动魄,观众们无不为人物的命运提心吊胆。当然景区也有让游客参与的活动,比方说“赌坊”,带着景区给我们发放的每人4个铜板,我平生第一次进入赌坊,那种紧张只有亲身体验才知其味,原来打赌那么累。游完鲁镇我们又游了柯岩,柯岩原是隋代的采石场,采剩下的那些石头加以改造和想象就成了风景区。湖中有座凿山而成的大佛,那就是门票上代表性景点,你看它上大下小,仿佛一不小心就要倒的样子,怎一个“险”字了得。

  ……

  绍兴游当然少不了美食。那闻着臭吃着香的绍兴臭豆腐,可是旅人的最爱,他可谓是走到哪吃到哪,还美名曰:来绍兴不吃臭豆腐,不算真正到过绍兴;我和妈妈的最爱是嚼着劲道的茴香豆,那味道至今让我回味无穷。

  绍兴游,那些快乐的记忆都沉淀在不言中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