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英雄无编外——追记苍南县公安局桥墩派出所辅警林志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得知群众有难,他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面,不幸在救援时倒下再也没能起来,留给了家人、同事无限的悲痛。日前,林志因英勇救人的事迹,被授予温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并提请上级机关追记个人二等功。

  顾金国 林叶

  林志,男,1993年2月出生,2014年8月份参加工作,生前系苍南县公安局桥墩派出所辅警。因工作突出,在2015年被评为优秀辅警称号。

  【置生死于度外】

  面对群众的危难,他说我先到前面救人

  “我们刚到报警点,就被房东拦住了,他说有一名出警队员被电倒了,我赶紧找电闸,让李庆找所里的增援,可是……”回忆至此,民警程骋突然难以抑制,声音先是有些哽咽,随后低下头捂住脸,只能看到肩膀在颤抖。“当朝夕相伴的战友躺在你的面前,再也无法醒来,谁能真正理解那种无力感?”

  9月28日,苍南风雨肆虐,桥墩镇多处被淹,情况紧急。林志所属的片区部分山区处易发地质灾害点,作为片区辅警组长,他协助民警全面摸排易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积水等路段的排查管控。同时协助镇里全面转移易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区的村民。

  下午3点多,一个急促的求救电话声:有人在水中摔倒了,地点在云仙街一民房内,情况紧急,请求救援!接警后,已经在外忙了一上午的林志,立即放下才吃了两口的饭,跟随民警程骋、同组李庆一同前往救援。当出警车开到云仙街路口的时候,出警人员发现云仙街的水位较高,车辆根本无法驶入。于是,程骋、林志等人索性徒步蹚水前进。一进入云仙街,他们才发现水位高至腰部,且水流很急。林志身形较高且熟悉地形,因救人心切,他迈开大步在齐腰的积水中向报警点前进,很快就与队友拉开了10多米的距离。

  在行进途中,林志转身提醒身后的队友们,水急注意脚下,却发现一名男子拦住队友正在向他们求助。鉴于前方警情更加危急,林志对两位队友大喊“我先到前面救人,这里交给你们”。于是,他先行赶往现场。没想到,在救助过程中,林志却不幸触电倒下。经抢救无效牺牲,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3岁。

  【扛责任于肩头】

  面对工作的艰辛,他说这是分内事

  201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林志走上了辅警的岗位,主动请缨深入山区,协助莒溪和碗窑社区民警工作。由于该片区和泰顺、文成交界,素有“苍南西藏”之称,人员管理相对其他社区更加困难。山区里,村民居住分散,信息不灵,交通不便,他和辖区民警时常带着干粮走村入户,一走就是一天。无论春夏秋冬,山里山外,常常能看到他和民警出了这家进了那户的身影。

  片区内最远要属深藏在大山之中的天井村,从桥墩开车去一趟要2个多小时,车辆在九曲十八弯的崇山峻岭间,越绕越高。山区村民世代务农,对办证上户口不重视。但是村里年轻力壮的多出去打工,留守的多是一些孤寡老人。为了照顾到片区内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的村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林志协同民警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服务。

  今年7月份的一次走访,林志发现一名瘫痪在床的老人,行动不便,其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由于没有身份证,办不了社保,老人无法享受低保。林志立即向派出所反应情况,所里得知后立即派户籍民警携带采集装备和林志一起前往老人住处,为其拍照、采集指纹、办理身份证。两年来,林志累计为200余名村民补办了二代身份证。

  在温州市公安局推出的“以卡管车”专项行动期间,林志每天早上不到8点就来到所里为群众办理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手续,夜里又加班加点将备案登记信息整理汇总。考虑到莒溪等偏远山区路程较远,当地群众因此不愿意到派出所备案登记。为提高电动车的登记率,林志主动放弃多个周末的休息时间,前往莒溪镇,配合社区民警为当地的群众上门办理电动车备案登记手续。林志就是这样靠着双脚走遍了莒溪镇的街头巷尾,为镇内3000多辆电动车加了一道道“安全锁”。

  林志还依托“以卡管车”工作平台,协助民警破获20余起电动车被盗案件,不辞辛劳地为群众追回了被盗电动车。每当找回电动车有群众到派出所向他表示感谢时,他笑言“找到就好,这是分内的事,是应该做的。”

  2015年开展的“百城禁毒”专项行动期间,林志总是冲锋在前,共参与抓获了20余名吸毒、贩毒违法犯罪嫌疑人。有一次在抓捕一名嫌疑人时,吸毒嫌疑人说自己有艾滋病,林志临危不惧,上前协助民警一起将该吸毒人员按倒在地成功实施抓捕。

  虽然林志是“合同工”性质的辅警,但其工作时却一直是“专业工”的表现。因工作表现突出,林志在2015年被评为优秀协辅警称号,同时也被任命为桥墩派出所辅警组长。“他工作靠谱,踏实肯干,所里人都想跟他搭档。”谈起林志,所里的同事总是赞不绝口。

  【怀梦想于心间】

  面对家人的不解,他说当警察是我的梦想

  23岁的林志是家中三代单传的孩子,在当过兵的父亲及舅舅的影响下,他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没有如愿考上警校,这成了他的心结。为了弥补心中这份遗憾,2014年8月,刚大学毕业的他毅然来到桥墩派出所,成为了一名辅警。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G20峰会安保期间,全局上下投入到紧张的安保工作中。林志更是不顾身体发着高烧,主动要求值班、加班,不间断地走访了1000多户居民,向民警报告了500多处安全隐患。大家劝他回家休息,他却笑着说“不要紧,我还顶得住。”一个多月来,他愣是没有回家休息一晚。为了保证工作不出岔子,他总是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最优的工作形象,配合社区民警积极深入辖区,直至安保结束。

  家里人心疼他工作辛苦,也怕警察这份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再加上家人身体不好,希望他能多陪在身边,多次劝他转行。他总是摇摇头说,“不了,这样挺好。”林志的舅舅在一次谈心时让他考虑换工作, “派出所事情太多太忙了,你换一个职业吧。”林志却反问:“既然危险,那你为什么当了十几年兵,当兵是你的梦想,而我的梦想就是当警察。”一时让舅舅无地自容。

  得知林志牺牲的消息后,他的母亲几次晕厥过去。他的父亲在人前沉默不语,却经常在背后偷偷抹泪。在他的心中,有多少对儿子的不舍呀!作为一名铁骨铮铮的退伍军人,他说:“虽然阿志只有23岁,不过用这种方式离开,我这个儿子没有白养!”说完不禁掩面呜咽起来。

  林志是新时期政法队伍中涌现出的又一先进典型,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英雄楷模,他的先进事迹胸怀大爱、感人至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温州市委政法委、温州市公安局、苍南县人民政府、苍南县委政法委、苍南县公安局、桥墩镇党委等领导均在第一时间到医院对其家属进行慰问。浙江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公安厅长徐加爱获悉林志的情况后,专门作出了批示——“英雄无编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