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2015年我省高校新生体测数据发布 市教育局把脉分析温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了2015年我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温州输送的学生总成绩平均分和合格率位居全省第10位,与去年持平。温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温籍学生体质健康情况以及存在问题进行把脉分析。

  近20万大学新生参加体测

  今年首次对生源学校全排序

  2015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针对省内104所高校(含二级学院)近20万名浙江籍大一新生。按生源所在高中学校统计,样本量在30人以上的高中学校712所(其中普通高中学校526所,中等职业学校186所)。2015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平均分为72.88分,合格率为92.98%,良好率为18.02%,优秀率为0.79%。对比2013~2015年的测试结果,平均分与合格率均呈逐年提高的趋势。

  据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介绍,浙江于2007年起开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到2012年,启动实施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公布制度,今年则首次对全省高校新生生源学校实行全排序。“此举相当于向社会释放了一个信号,即增强学生体质锻炼是学校教育基本目标,强调了学校的主体责任,而校长是体育工作第一责任人。”

  3所公办普高平均分排名进入前50

  民办普高和中职学校“拉后腿”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温州籍省内就读的大一新生体质健康总成绩平均分、合格率继2014年后均继续保持全省第十。平均分71.72分,合格率为91.21%,两项评价指标较2014年分别增长0.89分和1.15%,呈稳步上升趋势。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除鹿城区没有样本在内外,其他县(市、区)学生体质健康稳步提升,文成、泰顺学生体质好过城区。就单项而言,我市输送的生源在柔韧型项目(立定跳远、50米跑)上较为出色,而在力量型项目(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上比较薄弱,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

  我市普高在两项评价指标上均有进步,尤其是公办普高排名靠前。2015年我市生源学校普通高中总成绩平均分排名进入全省前50名的学校有3所;总成绩合格率排名进入全省前50名的公办普高有5所,比2014年增加1所。而民办普高和中职学校成为生源体质健康状况排名落后的主因。2015年我市生源学校普通高中总成绩平均分排名后50位学校共有19所,其中民办普高15所;中等职业学校总成绩平均分和合格率均有下降,但经温州市教育局督查整顿过的学校,大多没有再出现在倒数榜单上。

  为落后学校学生开“运动处方”

  把在温高校新生纳入监测平台

  为了把学生体质抓上去,2013年,温州市教育局成立全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指导中心,抽调人员负责全市学生体质健康工作。2014年,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设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的机构,安排专兼职人员和专项经费。同时,自主研发全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大数据平台,鼓励学校开展“阳光体育”、体育节、体育联赛等,以考促练、以赛促练、以测促练……虽然多措并举,但提高身体素质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

  为此,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和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考核制度,各学校将把体育教师所任班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学期考核内容,并作为其评优评先重要依据。同时,加强体育师资管理和培训,并加强场地、体育设施、体育器材等硬件设施建设,对教学工作落后的学校和体育教师进行督促和帮扶。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温州市学生体育健康平台建设,重点监控占大学新生总数15%温州籍大一新生体质健康状况,确保他们的体质健康数据保持良好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