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失眠不仅仅只有成年人,医生建议改变生活习惯进行心理疏导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来源:温州晚报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好坏很大程度影响到了人的身体健康。

  昨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专家指出,很多心理疾病与睡眠质量有关。现实生活当中,因为各种因素的干扰,不少人出现了睡眠障碍,其中不仅仅只有成年人,还有不少未成年,甚至是学龄前儿童,如果不加以重视,长期失眠,也有可能会诱发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

  怎样才能摆脱睡眠障碍?你的睡眠质量是否达标了?如何才能睡个好觉,且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病例三岁女孩上幼儿园后闹失眠

  3岁的小女孩田田(化名)家住市区,今年刚上幼儿园小小班。最近她可让父母给急坏了。田田已经持续一周不能好好睡觉了,整天失眠,半夜一醒来就哭闹,不管父母怎么哄,她就是睡不着,一直闹到天亮。

  面对这样的情况,田田的父母怎么也想不明白,女儿才3岁怎么会失眠。夫妻俩很快就带她到医院检查。在医生的询问下,很快就找到了“症结”所在。

  原来田田初上幼儿园,一时间无法适应新环境,其间又曾被老师责骂,并且同学之间发生打闹,这些都给她心理造成了压力,产生了焦虑等情绪,从而影响了睡眠质量。

  温州市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生黄国胜说,田田的症状不需要药物治疗,只要通过沙盘游戏等心理治疗就行,一般做个三次沙盘游戏,就会有明显改善。

  五岁男孩天天做噩梦不敢睡

  5岁的小男孩周周,从4岁开始就独自一人睡了。然而最近他天天做噩梦,已经失眠半个月了。只要到了半夜,他就会被噩梦给吓醒,然后哭着跑到爸妈的房间说看到很多怪兽,或是做了噩梦,要求爸妈陪睡。不仅如此,他还要求开灯睡觉,尽管如此,有时他还是睡不着。

  由于没有睡好觉,到了白天,周周总是无精打采,周周的父母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好四处求医找原因。

  黄国胜说,周周失眠主要是因恐惧心理造成的,因为夜里总是害怕,导致半夜惊醒便失眠了。这可能是因为他看了恐怖的动画片,或是跟人聊了一些比较恐怖的内容,由此给他造成一些心理阴影。只要通过心理疏导和加强父母陪伴就行,很快就能改善睡眠。

  初中生彻夜失眠无奈想退学

  小李是个初三学生,这两个多月,他一直为自己睡不着而烦恼。晚上精神好,白天打瞌睡。这样的精神状态严重影响了学习,老师多次为此找他谈话,不明原因的父母还怎怪他,为什么晚上不好好睡觉。

  小李说,他并非不想睡,而是睡不着。每次都要躺两三个小时才能勉强睡着。他跟父母说起这事,但他的父母却无法理解,认为他是在偷懒。身心俱疲的小李,感觉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吃不消,甚至有了想退学的念头。这下,小李的父母才意识到问题严重,赶紧带小李找医生求助。

  温州康宁医院副院长、睡眠科主任医师叶敏捷说,通过睡眠监测等检查发现,小李的睡眠生物钟推迟了,入睡时间很迟,所以到了晚上不想睡。如今只有通过睡眠认知行为治疗和心理辅助治疗,让他重建起正常的睡眠生物钟,就能恢复正常睡眠。

  数据

  近四成成年人受到失眠困扰

  温州市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生黄国胜说,儿童和青少年的失眠大多是因为环境和心理原因,因环境改变,比如换了学校或是保姆,一下无法适应新环境,或是遭受了心理打击,有了焦虑等情绪,都会影响睡眠。不过这些患者不需要药物治疗,一般通过心理和行为疏导即可。

  相比未成年人,成年人占的比例要大的多,而且失眠的原因也复杂一些。他说,失眠原因大多分为两类,一类是生理原因,因身体某些疾病引发的,比如哮喘、夜咳、高血压、皮肤病或是中风;另一类是心理原因,其中有原发性失眠,就是没有原因的突发失眠,或是继发性失眠,因焦虑症、忧郁症等心理问题导致的。

  对于失眠的治疗,温州康宁医院的叶敏捷说,失眠不单单是药物治疗,更不是靠吃安眠药,那是不科学的治疗。一般失眠治疗根据病人的病情分为心理疏导,还有行为认知治疗,通过行为训练恢复正常睡眠,还有专门的仪器,能辅助刺激神经,帮助睡眠,再是通过药物治疗。

  如今,我市居民的睡眠质量又是如何?叶敏捷说,2015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曾做过研究公布,我国成年人的失眠率达到了38%。今年,他们门诊每个月就能接诊900多个失眠患者,其中青少年患者只占了5%,失眠高发人群是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根据他多年的临床经验,失眠患者在增加,每年有30%增幅,其中包括青少年患者也在增加。

  自测

  睡眠质量好差且看这些标准

  怎样才算是失眠?怎样才算睡眠质量高?且看医生给出的参照标准。

  睡眠差:1、入睡时间超过半个小时;2、夜间醒来的次数超过两次或凌晨时分就醒来;3、经常噩梦不断;4、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5、醒来后感到头晕、精神不振、嗜睡、乏力等。

  睡眠好:1、20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天最佳睡眠时间应为7个小时左右;2、晚上11点到早晨6点是深度睡眠的黄金时间,因此应该在23点前就入睡;3、夜间一般不醒,即使醒了还能马上入睡;4、适当做梦,不会噩梦不断;5、醒后感到神清气爽,没有疲乏感。

  建议

  找原因改生活习惯有助睡眠

  医生建议,如果长期失眠,需要做个全面身体检查,排除生理方面的原因。如果只是偶发的睡眠不佳,那么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得到改善。其中包括:1、作息规律,都要同一时间点上床睡觉,不要时不时熬夜;2、一定量的运动;3、不要有过度紧张和负担。叶敏捷说,每个人的睡觉时长不同,没必要给自己压力,逼自己一定睡多久,这种压力也会导致失眠,有的人即便睡很少,但只要保证2~3个小时深度睡眠,第二天的精神状态良好,那么也是好睡眠;4、睡前不要喝酒和咖啡,虽然酒精能一开始帮助睡眠,但其作用时间只有4小时,过后就会让人兴奋,影响睡眠;5、不要在床上看电视或看书,在床上只有睡觉,如果长期躺在床上,也会影响睡眠;6、有个安静、光线暗的环境;7、吃些核桃、红枣等有助睡眠的食物;8、不要赖床,不管睡得多不好,要按时起床,如果赖床,还会影响第二天的睡眠。

  2015年,我国成年人的失眠率达到了38%。今年,温州康宁医院睡眠门诊每月接诊900多个失眠患者,其中青少年患者占了5%,失眠高发人群是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失眠患者每年以30%递增。(温州晚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