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每6个温州人中就有1名老人! 老龄化究竟多可怕?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来源:温州网

  又是一年重阳到。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温州有多少老年人?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重的问题,哪个地方压力最大、哪个地方最淡定?记者日前从温州市老龄办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32.6万人,占总人口的16.38%,比上年同期增加5.11万人,老龄化程度排在全市前2位的是鹿城区和瓯海区,老龄化程度最低的是苍南县。

  数据显示,近年来温州老年人口持续快速增长。2008年底全市老年人口为103.61万人,占总人口的13.42%;到2015年底达到了132.6万人,占总人口的16.38%。7年间,我市老年人口净增28.9万人,平均增长3.9%。

  按此计算,每6名温州人中就会有1名老年人。也就是说,每5个人就需要赡养1名老人,再除去没有劳动能力的学生和孩子以外,30~50岁年龄段的人们承担赡养老人的压力将是巨大的。

  全市老年人口大部分分布在农村,其中城镇人口为40.4万人,农村人口为92.2万人,分别占老年人口总数的30.5%和69.5%。从县(市、区)来看,仅鹿城区城镇老年人口数超过农村老年人口数,占比分别为77.16%、22.84%,其余县(市、区)均是老年人农村户籍多于城镇户籍。

  在温州11个县市区中,60岁以上户籍人口最多的为瑞安,有20.57万人;其次为乐清市,有20.26万人;排第三位的为苍南县,去年底共有60岁以上老人18.99万人。而洞头区的60岁以上老人最少,为2.48万人。这跟瑞安、乐清、苍南三个县市区人口基数本身就比较大有关,均为人口超百万的大县。

  不过,瑞安市并非是老龄化最突出的地区,从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比率来看,鹿城区的老龄化趋势最突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9.46%,紧随其后的是瓯海区和文成县,6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占到了辖区户籍人口总数的18.20%和17.42%。

  面对老龄化这个难题,最淡定的当属苍南县——该县60岁以上老人数量虽然在1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三,但老龄化系数排名却是最低,为14.40%,比60岁以上老人数量最少的洞头县老人还要低1.8个百分点。对此,温州市老龄办相关工作人员称,苍南县的人口为全市人口最多,有131万人,人口基数大,老人数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就会降低。

  (来源:温州网)

  相关链接﹤﹤﹤

  老龄化社会到底多可怕,看看各国的招数就知道了

  老龄化社会来势凶猛

  2015年末,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总人口137462万人,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出生人口总数为1655万,出乎意料的低于1800万甚至1700万!

  根据民政部的资料,2014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超过总人口的15%。(注:最新数据是2015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

  一些专家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超过60岁,届时中国将成为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毫无疑问!

  法国用了115年进入老龄化,瑞士85年、美国60年、英国47年、德国40年,日本也用了24年,中国18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很大原因上和计划生育是分不开的。

  在中国,2012年五个人可以养一个老年人,到了2030年,两个人养一个老年人,到了2050年,一个人养一个老年人,如果真的到这一步,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中国人口数量不是太多,恐怕是不够。在亚洲,中国台湾的生育率是1.06,很可能在百年之后,中国的台湾省就没有人了,韩国是1.19,中国是1.2,新加坡是1.2,泰国是1.4,日本是1.4。在欧洲,德国的生育率是1.44,意大利1.48,美国1.87,英国1.89,法国2.08,先进国家的生育率统统超过亚洲国家,原因就是他们鼓励生育。

  欧美国家一直在鼓励生育

  以法国为例,他们二战之前就鼓励生育了,各种检查的费用全免,还有生育津贴、幼儿津贴等等,一直到成年为止,所以孩子越生越多。

  英国从头到尾都是鼓励生育的,而且英国用于儿童福利的支出仅次于养老,甚至超过了医疗、教育。他们有两种类型的补贴。第一个类型,生第一个孩子每一周给20.7英镑,第二个孩子每一周给13.7英镑,一直给到16岁为止,甚至有的地方可以到20岁。第二类,如果家庭年收入在1.5万英镑以下,生第一个孩子给3300英镑的补贴,第二个孩子6000英镑的补贴,第三个孩子8800英镑的补贴,因此如果钱不够的话,就多生几个孩子,反正会让家庭收入大幅上涨的,这就是英国干的事。

  美国从70年代开始生育率下降,美国政府开始补贴这些所谓的低收入家庭生育支出。以2009年为例,大概有520万人得到过美国政府的补贴,其中70%属于低收入人群,而66%都是没有健康保险的。

  在德国,因生孩子而停职在家可以拿三分之二的工资,最高不超过1800欧元。除此之外,生孩子还有补贴,第一个孩子、第二个孩子每个月有180欧元的补贴,一直到18岁。第三个是190欧元的补贴,第四个215欧元的补贴,也就是说生的越多,补贴越多。

  这就是为什么欧美国家生育率超过亚洲国家的原因。

  应对老龄化,欧美国家鼓励移民

  除了鼓励生育之外,这些欧美国家还鼓励移民。美国是最成功的移民国家,美国18岁以下的人口有四分之一来自移民,2013年的数据显示,美国总人口当中的13%来自于移民,同时劳动力当中有16%是移民,所以移民为美国带来了非常重要的劳动力。

  德国也是鼓励移民,2013年就消化了123万的移民,以德国达特蒙特斯为例,42%的人口都是移民。

  重视人口数量还要提高人口质量。从制造业的人均产值来看,美国是16.2,德国12,日本11,法国9.8,意大利8.5,英国8.4,韩国6.9,中国台湾是5.2,中国大陆2.3,泰国2.1。美国的制造业的人均产值是中国的七倍,换句话讲,如果中国工人生产力能像美国一样增加七倍的话,因此到了2050年,本来应该是一个年轻人养一个老人,正是因为生产力能够增加七倍的话,等于七个年轻人养一个老人,那我们还需要操什么心?

  解决老龄化危机还要提高生产力

  以美国为例,从1990年一直到2013年,美国工人的生产力增长了320%,这期间之内,美国工人的人数下降了500万,但是他们可以多养2100万的人口。要提高生产力,方法有很多,比如说教育水准的提高、加强机器设备配套使用、现代科技的引入等。因此,人口政策是应该放开,因为这是老百姓选择的自由。

  我们目前的人口下降已经是个必然,就算我们现在开放二胎,20年之后也不过增加几千万的人口,劳动人口也是不够的,我们只有提高劳动生产力才能解决危机。

  提高生产力的方法是,一是教育,二是资本的配套,三是科技的发展提高劳动生产力。如果我们也能够像美国一样生产力增加七倍,老龄化的问题会迎刃而解,那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前途是可预期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