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县城受淹是开闸受阻“惹的祸” 县水利部门想方设法科学调度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29日消息:17号台风“鲇鱼”早已“游远”,今天,我县也解除了Ⅰ级防台风响应,并降为Ⅲ级响应,但县城老城区的积水依然不见回落,带着种种疑惑记者到县防汛办探个究竟。县防汛办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帮助揭秘,原来,这次县城老城区内涝严重都因萧江水闸和夏桥水闸开闸排泄不畅通“惹的祸”,与横阳支江泄洪没有影响。

  受今年17号台风“鲇鱼”影响,截至29日17日全县平均过程雨量311毫米,其中西部山区平均过程雨量440毫米,降雨量在500毫米以上的站点有4个,最大24小时雨量578毫米,为历史上罕见的降雨量,全县水库蓄水率已到95%,调洪过程中桥墩水库水位58.91米、吴家园水库水位45.86米,均为历史最高水位;全县山塘水库蓄满溢流;横阳支江水位一度逼近保证水位,莒溪镇、桥墩镇、灵溪镇等城镇积水严重,最深处达1米多。

  “江西垟平原内涝主要是通过萧江塘河和沪山内河,分别由萧江水闸和夏桥水闸排放出海。目前萧江水闸中午11点开始放水,但流速十分缓慢,原先最高流速达267m3/秒,现在只有35m3/秒,夏桥水闸也将于今晚11点开启,”今天下午5时许,县防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夏桥水闸迟迟不能开启,萧江水闸排泄不畅主要是受到北港方面的强势来水冲击,由于鳌江水位高,内河水位低,导致萧江水闸、夏桥水闸受到鳌江水位顶托,不能打开水闸,否则将造成江水倒灌,加重涝灾。水利专家称,桥墩水库的泄洪是由横阳支江和朱家站水闸完成,由于横阳支江是采用高水高排、独流入海方式进行,排泄非常畅通,最高流速为1066m3/秒,而今天流速也达到了720m3/秒。

  县水利负责人表示,水利部门将继续加强泄洪排涝的科学调度工作,维持水库和横阳支江正常水位,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同时千方百计尽快开启夏桥水闸,尽快排涝进入鳌江,力争使县城老城区积水位尽早回落,还居民一个正常安全的生活环境。(记者方耀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