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革命者的光辉闪耀至今 ——追记鼎平县委四任矾山籍县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张耀辉

  苍南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矾山片有革命老区和红点户。1909年以矾山福德湾石宫为校址创办的蕴山小学是"红色摇篮",培养出一大批革命师生。抗战时期,蕴山小学是地下党联络站,从1926年到1949年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其中有朱善醉、陈百弓、吴毓、张传卓、陈正鹤、朱程等六位烈士,功勋彪炳史册。

  浙闽边区共产党人紧密团结,生死与共。他们一直扎根于群众之中,与人民同甘共苦,血肉相连。1935年6月,中共鼎平县委成立,开辟鼎平根据地。10月,刘英、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与叶飞领导的闽东独立师会合,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后,中共闽东特委将所属的福鼎县委、鼎平县委划属临时省委领导。是年冬,临时省委和挺进师进入鼎平地区,开展游击战争,进行根据地建设,并以此为依托,创建浙南游击根据地。1936年3月,中共浙南特委成立,鼎平县委属浙南特委领导。鼎平县委在临时省委和红军挺进师的领导和支持下,领导根据地军民建立苏维埃政权,进行以分青苗为主的土地革命运动,开展反“围剿”斗争。此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鼎平县委始终高举革命旗帜,坚持14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直至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 矾山片(昌禅、凤阳、半垟、龙沙、信智)和藻溪片(挺南)是平阳县委的活动中心。经过多年艰难困苦的奋斗,党组织不断发展,根据地不断扩大,逐步与鼎平等根据地连成一片。从1926年至1949年矾山矿区涌现出一大批英勇的矾山儿女,他们为革命献出了青春和生命。中共鼎平县委四任书记林辉山、刘先、陈百弓、欧阳宽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林辉山

  林辉山:一心跟着党的老革命者

  林辉山(1906-1980),赤溪圆潭村人。193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平阳支部组织委员。平阳中心区委成立后,兼任肃反队指导员。1935年,鼎平中心县委组建了藻溪区委,他任书记。同年12月,瑞平泰县委成立,他任宣传部长兼鼎平独立团三支队指导员。1936年6月,调任桐霞县委书记。1937年11月,任闽浙边临时省委委员。1938年4月,任鼎平县委书记。同年9月,调任福鼎县委书记。1939年1月,调任浙南特委组织部长。同年,被选为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抗战胜利后,他到东北任中共辽南地委组织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南下温州,任地委副书记。后调上海,任市委农工部部长兼组织部副部长。后回浙江省任政协副市席、省农办副主任。他一生保持工农本色,下乡打赤脚,提着鞋子走路,被上海人称为“赤脚部长”. 1967年6月,“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被“隔离审查”达四年之久。在上海各郊县和市区被批斗百余次,被打致伤,但还秘密写回忆录。动乱结束后,他患癌症,几次昏倒,起来还是工作。直到1980年间,他自知生存无望,在沉思三日后,写下遗嘱,死后立即火化,勿通知亲友,勿收受花圈,勿开追悼会,火化后的骨灰就撒在欧江和鳌江中。后来,当他得知人的遗体可以用于医学解剖时,又在遗嘱中加了“将自己内脏捐献给浙江医院”的内容。为了让后代人更好地读书,他还把自己一生节省下来的2万多元人民币,全部捐献给学校。1980年11月3日在杭州逝世,享年75岁。

  刘先

  刘先:为东北林业做贡献的老红军

  刘先(1915.10-1995.5),矾山埔坪人。1935年7月,开始在家乡参加农民赤卫队活动。1936年6月,转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刘先个子不高,长得虎背熊腰,健壮结实,在红军队伍中还算是有一点文化的人,加上他特有的胆大心细,作战勇猛,深得刘英书记的赞赏。不久便把他调去当特务员(现称警卫员)兼闽南语翻译。1936年8月,刘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8年2月,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同年9月,刘先接任(林辉山)鼎平县委书记。把工作重点放在恢复原来被国民党摧残的地区和开辟新区,集中力量宣传和组织抗日救亡,巩固与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他采取“线索找线索,关系找关系”的办法,积极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在他任上,鼎平地区的革命形势进入了鼎盛时期。到1939年10月,鼎平县委共恢复和建立党支部(小组)40多个,发展党员300多名,培养和选拔了一批当地干部,参加创建浙南游击根据地,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使鼎平地区的革命形势有了较大的发展,为抗日救亡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1939年7月,刘先当选为中共七大代表。1949年2月转业后,一直在黑龙江省林业部门工作。历任黑龙江省林业部处长、任哈尔滨森林工业管理局副局长、任牡丹江专员公署副专员兼地委林业部副部长、任大兴安岭特委第一副书记兼林管局局长、黑龙江武装森林警察总队党委副书记、总队长等,为开发大兴安岭林区做出了重要贡献。1982年5月离休后,易地安置在浙江省杭州市。1995年5月22日,在哈尔滨逝世,享年80岁。

  陈百弓

  陈百弓:为革命流完最后一滴血

  陈百弓(1906.9-1941.6),号伯恭。祖籍苍南县矾山镇,出生于福鼎前岐,14岁到桐山一小学读书,毕业后考入福州省立第二中学。1932年,由共产党员王宏文任校长的福鼎前岐小学聘他为教员。从此,在王宏文的影响下,他走上了革命道路。1938年2月,他由郑丹甫、林辉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被派到武汉八路军办事处训练班学习,因局势紧张折回。9月,任中共鼎平县委统战部长。1940年1月19日,鼎平中心县委成立,陈百弓任委员。同年10月,鼎平中心县委改为鼎平县委,陈伯恭被任命为书记。

  1940年5月,陈百弓利用地下党员为内应从牢中救出在前岐被捕县委女干部蔡爱凤。半夜回到家门口,不慎从小桥上跌下,胸部受重伤,吐血。谢婉(陈百弓爱人,也是苍南县著名烈士)立即扶他转移养伤。国民党抓去其母和儿女,扬言要他投案自首后才释放。陈百弓仍抱病走遍矾山、埔坪、南宋和霞关一带,坚持革命斗争。

  1941年6月18晚,陈百弓在桐桥活动被捕,面对区长审问,以死亡威吓,陈拍案怒斥:“废话!从参加革命那天起,我就做好牺牲的准备。怕死早就不出家门!”敌人以剪刀剪他皮肉,浑身流血,他咬牙拒绝包扎。次日,陈百弓挺胸昂首,迈步走向刑场,沿途发表演说,敌人掩不住他的嘴,以刺刀捅他的脸,鲜血染红前襟。 为了革命事业,陈百弓流完最后一滴血,牺牲时35岁。

  欧阳宽

  欧阳宽:头可断志不可摇

  欧阳宽(1904-1941.9),矾山南宋乡垟头村人,幼年随父母亲迁居福鼎前岐。1926年毕业于福州师范学校。1932年前在前岐小学任教员。青年时代的欧阳宽满怀爱国热忱,和王宏文、陈百弓等人,在前岐发动群众,开展抵制日货活动。193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任闽浙边临时省委油印组副组长。1938年5月,调任浙南特委油印组组长。1940年1月,任鼎平中心县委委员。同年10月,被任命为鼎平县委组织部长。 1941年4月,在县委书记陈百弓的领导下,他和朱善醉组织了一次“霞关应变”,营救章志中脱离虎口并缴了霞关自卫队的枪支。同年6月,陈百弓牺牲后,他代理鼎平县委书记。1941年7月,国民党顽固派清剿越来越紧,形势越来越紧张,地下党交通部和组织相继遭到破坏,欧阳宽等五位同志从北港转移到南宋石笋脚时,被叛徒出卖,为掩护同志们突围,欧阳宽果断留下阻击敌人,因脚底被竹尖戳破负伤,弹尽后被捕。国民党宜山区长利用同学关系劝他自首,遭他严词斥责。送至平阳时,县长亲自审问,用尽酷刑,仍一无所获。在狱中,他继续顽强地坚持斗争,暗中联络同监难友发动狱中斗争,迫使平阳县长让步,狱中生活稍有好转。他在泥地上写下绝笔诗:“国可爱偏不让爱;国不可卖偏要卖。”。1941年9月5日,敌人把欧阳宽押往南港流石,准备在一位战友的家门口杀害欧阳宽“以儆效尤”。欧阳宽在横阳铁岭街上昂首挺胸,一路高呼革命口号,途经宜山鲸头七字山脚的江岸上便驻足怒视敌军,不再前行,面不改色地命令敌军:开枪吧!壮烈牺牲,时年37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