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中秋赏月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朱小玲

  坐在窗台欣赏天边的那轮明月,心中不免有些惆怅——北京的中秋节没什么特别的节日气氛。真怀念童年的中秋节。

  儿时的中秋节意味着有一顿丰盛的晚餐,而且还可以吃到盼望已久的、被一层层吸油纸及漂亮年画包起来挂在屋檐下的月饼。童年心中的月亮是神圣的,大人还叮嘱我们不可以用手指月亮,要双手合十去拜月。如果晚上月亮不岀现,就是被“天狗”吃了,大人小孩要使劲的敲锣打鼓吓跑“天狗”……

  童年记忆中的赏月,就是晚餐后每家每户把大小不同的月饼拿出来摆在桌子上,上面插满了佛香,把它放在家门口,一家人围着月饼,等待佛香烧过了就可以吃月饼了!记得小时候在赏月的同时,总会去看看谁家的香烧得快,也总是希望自己家月饼上的香能烧的快一点,这样就可以早点吃到月饼。

  最让人兴奋的就是分月饼了,我们总是迫不及待地把还没有完全烧过的香拔下,插在地面上,月饼由爸爸端到餐桌上,用刀把它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然后让我们自己挑一块,从小弟开始……现在想想爸爸以前的刀法真是特别的准,分到我们五兄妹手里的月饼总是一样的大,怎么也挑不出大一点的来……

  就这样,八月十五“赏月”的习俗被一代代地传下来,传到我们这一代我想已经是接近尾声了,所以现在再也看不到这种赏月的场面了……

  如今的月饼也没有以前好吃了,唯一不变的还是那轮明月--我们心灵的路灯。和小时候一样,当我围着小区走一段路,抬起头来,月亮还是象小时候一样跟着我,照着我。回想在童年的岁月里,我们心目中的月亮有一种亲切的生命,就如同有人提灯为我们引路一样。我们在路上,月在路上;我们在山顶,月在山顶;我们在江边,月在江中;我们回到家里,月正好在家屋门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