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福德湾有道“无字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邱新福

  立于福德湾老街的白马爷宫前墙里有一道无字古石碑,天长日久字迹模糊,列为省文保单位之一。(见图)

  据《矾矿志》记载“清顺治(1644——1661)因连年战乱,致使明矾停产十多年。之后炼矾业又渐渐繁荣。但因炼矾排放的矾浆顺溪流淌,污染沿溪水域,损害了沿岸稻禾,康熙二年(1663年)百姓控告了“尚方”,康熙差人来调查,于是康熙下诏:“赤洋山炼矾,恩准孤贫渡食,矾浆水必汇入海。”皇帝批准,矾山明矾业得以延续。康熙的下诏立碑矾山福德湾白马宫,因时长久,炼矾腐融碑文,脱落字迹斑驳。“无字碑”成为矾山悠久炼矾的历史见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