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戴四侯王和石氏娘娘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庄千慧

  鳌江北岸的平阳鳌江镇阳屿门村,有一处著名的石室古迹,叫阳屿门洞,又因该洞所处的山形象卧狮临江,有口有耳,故此该洞又称狮子口。

  而在鳌江南岸、金乡镇的东面,与狮子口遥相对应的有个地方,叫戴家堡。这个戴家堡地方是戴氏聚居地,四面环河成椭圆形地形,村的南面遥见群山旖旎罗绕,风光秀丽,是个地灵人杰的去处,两宋时曾出过10名武进士,被当地称为进士村。

  传说在唐末,戴家堡出了一个叫戴四的青年。戴四为人孝敬长辈,勤劳肯干,农忙时在田地里耕作,农闲时扛着推虾(一种人工捕捞小作业的名称)的渔具,到鳌江口两岸海边抓些鱼虾维持家庭生计。

  有一次,戴四带着渔具和中午吃的饭包,泅水渡过宽阔的鳌江,来到江北岸阳屿门洞附近江面抓海鲜。和往常一样,戴四一靠岸,先把饭包往山边树梢上一挂,管自己去潮水边推虾去了。到了中午上岸吃中饭,摘下树梢上的饭包一摸,原来已经冰冷的饭团竟是热乎乎的。戴四心里暗自奇怪,但看看四周,荒山野岭,没有一户人家,他找不出原因,只得先吃了这餐热饭。

  不料第二次,第三次,同样的事情还是继续在戴四身上发生。

  戴四回家后把这事告诉母亲。戴母很吃惊,就去家附近的寺院里询问一位僧人。僧人告诉她,叫戴四先不要惊扰,在推虾时穿上蓑衣,戴上竹笠,静静地观察动静。

  据当地习俗传说,在荒郊野外如果精灵之类出现,人只要簑衣斗笠穿戴,灵界的东西是看不见人的,人能有机会看见灵物。戴母回家后即把老和尚所言告诉戴四。吩咐戴四如式打扮。

  第二天,戴四按老和尚说的,穿簑衣戴斗笠带着饭包,又来到阳屿门石室古洞周围捕捉鱼虾,一边不时关注着挂在树梢上的饭包。到了晌午时分,奇事出现了——一个年轻女子翩翩而来,摘下戴四挂在树上的饭包径直而去。戴四一见,立即蹑手蹑脚快步跟上。只见女子拎着饭包,拐过一个弯,进入石室洞窟,隐身遁入一块巨石之中。一忽儿之后,她又从巨石中出来,将饭包挂回原处。

  这一切让戴四看得明明白白。他回家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告诉母亲。第二天,他母亲拿出一块红布,叫戴四带上,吩咐说,你要穿簑衣戴斗笠,只要看到这位女子,你就快步跑过去,把这块红布盖在这女子的头上,她就会跑不了,顺从地跟着你的。

  第二天,戴四扛上渔具,带着饭包、红布等,又到阳屿门石室古洞附近挂好饭包,穿戴停当,等候奇事的出现。一会儿,这位女子又步履轻盈地前来取饭包。戴四看见,立即拿出红布,快步冲上前去,迅速将红布盖在女子头上。此时,该女子再也跑不掉了,她告诉戴四,自己是阳屿门石室古洞中的一块大石头,吸纳了千万年天地灵气和日月精华孕育生成的,现在被你的俗物所破,也是姻缘和命运注定,我就随你回家结为家室。

  就这样,这位女子就随戴四回到鳌江南岸的戴家堡地方,结为夫妻。因该女子是石头的精灵所变,戴四家人及村里人都称她为石氏。

  石氏孝敬长辈且聪明贤慧,勤劳能干,和戴四男耕女织,家庭过得和和睦睦。当时唐末,国家纷乱,番邦乘机入侵。番王番将使用蜈蚣阵,进犯大唐江山。那成千上万的蜈蚣,叮蛟人畜、吞噬庄稼,所到之处无遗类,朝中文武百官无计可施,皇上整天忧心忡忡,只好在全国各地张贴皇榜,招纳能人异士赴阵前破番邦的蜈蚣阵。

  这天,戴四在城门口看到皇榜,回家和石氏说起朝廷招能人破番邦蜈蚣阵这件事。石氏夙慧,听戴说这件事,就说,这有什么难的,我能破这个阵。他鼓励戴四去揭了皇榜报国从军破敌。当下,戴四真的去揭了皇榜,夫妻双双被带到朝廷。见过皇上和百官之后,立即被派到阵前破敌。

  面对番将黑压压的蜈蚣阵,官兵按戴四和夫人石氏的吩咐,用米粉捣成糢糍,石氏夫人亲自动手,制做出一个个七彩米鸡。石氏夫人将米鸡往空中一抛,吹一口气,这些米鸡即飞入蜈蚣阵内,争着啄食蜈蚣。后来石氏夫人的米鸡越制越多,不几天,番将的蜈蚣阵很快被打破。番邦知道大唐已有能人出世,只好收兵撤退求和。

  戴四和石氏夫人得胜班师回朝,皇上大喜,论功行赏,即刻勅封戴四为侯王,石氏夫人为娘娘。

  从此,戴四侯王和石氏娘娘破番邦蜈蚣阵的故事在鳌江两岸及平阳县、浙南地区家喻户晓,广为流传。后人为纪念戴四侯王和夫人石氏娘娘,在阳屿门狮子口石室古洞、苍南县金乡戴家堡等地建庙宇,塑造了他俩的金身,供奉纪念。

  直到现在,在平阳鳌江、苍南等地民间流传的酬神科书上,还都记载着“杨(与阳同音)屿门石床堡戴四侯王、石室洞主娘娘”等文字,以见证和记述该传说的肇源。后世,在戴家堡村,人们逢年过节,都会用米粉捣成糢糍,捏制出七彩米鸡庆贺节日。在鳌江两岸,每逢祭拜戴四侯王和石室洞主娘娘时,供品中也都少不了“米鸡”这一糢糍捏做的祭品,以示对戴四侯王和石氏娘娘保国佑民功绩的缅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