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部队在哪 我就去哪——九旬老兵陈开情忆当年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战火纷飞的年代,他参军入伍,参加过多场战斗;和平年代,他积极投身地方建设,继续发挥余热……这就是年过九旬的老兵陈开情。日前,记者走近陈开情,听他讲述当年浴血奋战的故事。

  1925年7月,陈开情出生在马站,1949年7月参军,隶属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21军63师188团独立营,现居灵溪。

  见到记者,老人非常开心,他利落地端上了一盘水果热情地招呼着,并展示着自己的奖状奖章,令人全然无法察觉他已年过九旬。陈开情老伴告诉记者,“他常常会出去散步,也很注重养生,身体状况还不错,自己腿脚不便,还得他照顾呢。”采访中,记者察觉到,陈开情听觉不太好,对于过去的记忆也是断断续续,然而那一段烽火中的往事却在他脑海中生根发芽,无法忘却。在老人缓缓道来的回忆中,记者似乎也能感受那一段峥嵘岁月所带来的震撼。

  1949年,还在念书的陈开情在同学的号召下,怀着心中的无限热血奔赴军营,成为一名革命军人。用陈开情的话说,他心中一直有个信念,那就是“国家需要我,我就去当兵;部队在哪里,我就去哪里。”

  1949年9月,陈开情所在的188团奉命参加解放福建大俞山岛战斗,共消灭敌人200多人,19名战友牺牲。同年11月,陈开情所在部队奉命参加舟山战斗,途经温岭江夏海面时,遭遇国民党飞机轰炸,63师后勤部牺牲了300多人,其中有陈开情的四个苍南老乡。谈起每一场战斗,陈开情总是记忆犹新,而回忆起那些逝去的战友,老人心中更是感慨良多。

  1952年,陈开情被调到20军火焰喷火器连独立四分队。老人骄傲地说,他所在的新部队拥有的喷火器利用火焰射流制造近距离火攻,能够到达普通弹药难以达到的地方,特别适合于山地、岛屿、坑道、壕沟作战,在当时也算比较先进的装备。在两年后的一场令陈开情记忆深刻的战斗中,这种武器便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4年1月,陈开情所在部队参与了解放一江山岛战斗,此次战斗由当时的中央军委总参谋长亲自指挥,也是当时的第一次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经过数日艰苦战斗,在初步确认岛上敌人被全部消灭后,1月28日,陈开情所在部队进行了登陆,但到达半山腰时,令陈开情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一大批敌人突然从地下暗堡冲出来疯狂射击,导致我军伤亡惨重,危急关头,陈开情与战友迅速调来喷火器对敌人的暗堡进行喷射,经过一个小时多的奋战,地下暗堡的敌人被全部歼灭,三天后,浙江沿海的岛屿全部得到解放。

  在陈开情的回忆中,战争年代,为了躲避敌人,他和战友们早上躲起来,夜深了才出来活动,每天的长途跋涉、每刻的心惊胆颤都不断考验着他的意志。山上流下的溪水常常会被死去战友的鲜血染红,有时在没水的情况下,陈开情和战友们只能噙住泪水咬咬牙,用鲜红的“血水”解渴或者煮饭。参军后,陈开情老母亲天天盼着自己归家,每次听着远方有枪炮声、警报声或者看到有浓烟升起、战机飞过,母亲都会大哭一场,谈起家人,陈开情的面容中不禁透着悲伤,或许在他心中仍有一份亏欠和一丝遗憾。

  如今,两鬓斑白的陈开情在安享晚年的同时,依然发挥着余热。从1991年开始,每年清明节前后,陈开情都会到马站的各个中小学进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为此他还经常受到乡镇政府的表彰。用他的话说,在有生之年将自己能记住的战争经历和人生感悟分享给孩子们,是很有意义的,学生们是未来的接班人和国家的建设者,能为促进爱国教育贡献力量,觉得自己仍有价值。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