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图片  -> 正文图片

苍南名片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撰稿/黄传会

  亮出一张名片,

  我的名字叫苍南!

  居玉苍山之南,

  蕴横阳支江之钟灵毓秀……

  灵溪、龙港、金乡、钱库、矾山、桥墩……十九个乡镇像十九位兄弟姐妹,组成一个和睦大家庭;闽南话、瓯语、畲话、蛮话、金乡话,129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30万人口说五种方言,在中国亦属罕见。

  县城晨曦

  我的颜值蛮高哦,玉苍晨曦、鹤顶杜鹃、渔寮沙滩、矾都老矿、碗窑清窑、鲸头古庙、福德湾旧街……一道道风光美景,会让你流连忘返、叹为观止。单档布袋戏、道教音乐、蓝夹缬这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会让你一饱眼福耳福。还有美味佳肴呢:螃蟹炒年糕、海蜈蚣烧咸菜、清蒸黄梅鱼、凉拌虾皮紫菜……真不是有意在馋你!

  奇峰杜鹃

  美丽海湾

  显摆一下我的光芒四射的祖辈好吗?这里诞生了八名文武状元;养育了文章名世的状元徐俨夫、笔砚独步的王自中、诗名宋元的林景熙、国学超群的刘绍宽;走出了苍南道学和武学开山者林倪;还有名闻遐迩的数学家黄庆澄、姜立夫等。

  先贤闪耀

  苍南英烈甘洒热血写春秋。持续一百多年的宋代学子前赴后继斗贪官,可歌可泣的明代军民携手抗倭寇,轰动全国的清代“平阳三大案”反抗压迫,百折不挠的民国大刀会奋勇斗争,壮怀激烈的抗日民军司令朱程痛击日寇……

  英烈辈出

  我的名字叫苍南。
  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口袋里有十元钱,恨不得请朋友吃一百元。早晨进小店吃粉干,两眼一扫,先把熟人的粉干钱付了。夜晚去理发,见有熟人,照样抢先付钱。我回乡探亲,多次“被付钱”。想表示谢意,人家已悄然离去。每每想起,温馨无比!

  民风淳朴

  苍南人爱吃海鲜,三日不闻腥味,恨不得亲自下海去捞。
  苍南人先订婚,再结婚。订婚酒不收礼金,等于自己花钱做广告;结婚酒红包不全收,你送一千,他收二百,还回礼一包软中华。
  苍南男人先买西服,再学打领带。
  苍南女人勤俭时一分钱会掰成两半用,大方起来却可以搭飞机去韩国美容。

  生活和美

  苍南人诚信,借钱不用打借条,口头承诺即可。谁借钱不还,谁就没脸做人。有位“诚信老爹”,“桑美”台风夺去三个儿子,留下80万元债务。他种菜、养鸡、拾废品,默默还清儿子的债款。老爹明晓,诚信比金钱金贵。

  诚信为本

  苍南人能吃苦。
  改革开放初期,苍南人为了推销产品,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吃过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
  苍南人爱穿皮鞋,也能光脚;敢进殿堂,照样睡得了地板。苍南人人都想当老板,老板个个都从打工做起。

  敢为人先

  能吃苦值不得炫耀,敢创新才真算本事。
   西北干旱,苍南人却去卖蜡烛。为啥?缺水,小水电必停,蜡烛自然抢手,这叫商业目光。公安“严打”,苍南人到监狱兜售棉被,监狱长惊讶:你们怎么知道缺棉被?回答道:犯人增多,哪能不要棉被?这叫商业敏感。大学刚刚开始招生,苍南人不仅设计好了校徽,连样品都准备好了,极受校长们欢迎。凡此种种,俯拾皆是。  

  追逐市场

  苍南人“敢为天下先”,这一个个“第一”便是明证:“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章程”、“第一例民告官”、“第一条农民承包经营民航客运班机航线”、“全省第一个浙台经贸合作区”……

  屡创第一

  中国印刷之都、中国礼品城、中国塑编之都、中国井巷之乡……苍南已经走出一条独具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
   创新日日新,追求无止境。

  产业独特

  我的名字叫苍南。
  苍南设有全国首个县级动车始发站。每天57趟动车始发或停靠苍南站。你没来,苍南毕竟与你隔着山隔着水。
  你来了,苍南的山,苍南的水,苍南人,都会成为朋友!

  交通便利

日新月异

  摄影/萧云集 李士明 朱建德 谢康生 陈胜超 林盛 董希泽等
  图片/部分来源网络 请作者告知姓名 谨此致谢
  编辑设计/朱建德 李甫仓

  黄传会简历: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海军政治部创作室原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苍南人。

  著有长篇报告文学《托起明天的太阳——希望工程纪实》《中国山村教师》《中国贫困警示录》《中国海军三部曲》《中国婚姻调查》《我的课桌在哪里——农民工子女教育调查》《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潜航》《国家的儿子》《中国海军:1949-1955》等。

  其报告文学作品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曾获“庄重文文学奖”;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第一、三届“徐迟报告文学奖”;第六、九、十三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等。短篇报告文学《三个太阳》入选中学语文课本。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