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焦虑、反应迟钝都可能是“伪装”的低血糖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5日 来源:

  低血糖能致命,一点不假。最近,有20多年糖尿病的患者老蔡擅自增加胰岛素的用量,导致半夜出现神志模糊、四肢抽搐症状。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整个人感觉烦躁、无法活动。家里人情急之下给该患者灌下几口糖开水,几分钟后老蔡渐渐稳定下来。

  如此急救是否正确,糖尿病患者是否更容易得低血糖?带着问题,记者请教相关专家。

  烦躁、失眠可能是大脑缺糖

  浙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美糖尿病中心中方医疗总监吴天凤主任医师表示,这位患者可能已经出现轻度昏迷的症状,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不可逆的认知功能障碍,甚至变为“植物人”。

  事实上,几乎每个糖尿病患者都有过低血糖的经历,表现有多种,要学会辨析一些“伪装”的低血糖,也就是说,心慌、失眠的情况出现,很有可能就是“不典型”低血糖前期表现。吴天凤表示,人的大脑依赖葡萄糖来提供能量,低血糖后,大脑缺乏能量来源,起初是心慌出汗、饥饿感。这其实是身体在报警,提示体内糖不足了,及时补充糖分,症状一般都能缓解。

  糖友低血糖概率高于普通人

  糖友需要长期降糖治疗,而降糖药物,如胰岛素或某些口服降糖药,会造成低血糖。有些糖友自身胰岛功能下降,对血糖调节能力差,血糖波动大,更加容易发生低血糖。

  首先,糖友都需要限食,但很多糖友没能掌握限食的原则,或进餐不及时,导致餐前低血糖。其次,运动方面的诱因,由于运动会消耗大量的体能,加上糖友本身需要限制食物的总量,若过度运动就会消耗过多的能量,血糖会急剧降低。此外,药物的作用也是诱发低血糖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胰岛素和磺脲类的药物。这两类型的药物能让胰岛素在短期内起效,就使得血糖容易降得太快,诱发低血糖。

  谨防低血糖“偷袭”

  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倪林表示,如果出现轻微低血糖,糖友应该立刻口服15~20克葡萄糖,最理想的是口服,比如含糖果汁、软饮料、糖果、两块方糖或者半杯橘子水。若症状还不缓解,可以再进食一些饼干、面包等碳水化合物,两次进食后,若症状还不缓解,就要立刻就医。

  平时严格监测血糖并记录下来,定期看医生门诊调整降糖药物的方案;避免胰岛素或胰岛素促泌剂过量使用,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的时间使用;按时吃饭,不过分节食,避免吃得太少;运动前、长时间开车前应测血糖,若血糖较低,应适当进食;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在注射后应进食;若胃口不好进食少,应适当减少胰岛素用量。

  (来源:浙江老年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