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2  ->  第一轮  -> 正文第一轮

为“时不我待,谋定而动”的改革创新作法拍手称快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游福友

  《论语·阳货》中有云:“日月逝矣,岁不我与”,圣人在叹息时间流逝时也警醒我们要惜时、积极。《孙子兵法·计篇》里道:“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则告诉我们用兵、主政不得不慎重,需周密地观察、分析、研究并及时行动。对于当今正处于大发展大革新的中国,地处浙、闽、台三省轴心的苍南更是列于革新和发展的前沿之中,“浙江美丽南大门”--苍南县近几年来以累累硕果回报给富强和谐的祖国。如今的“健硕之躯”正是塑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的赤子们谨记着这两条“紧箍咒”,更是以这两顶“紧箍”时刻鞭笞着一路披荆斩棘。

  回顾近几年,全县的“领路人”们时刻把改革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这一目标,以“1+3”年度改革项目、县“十大重点”改革项目和各专项小组改革项目为抓手,突出改革的统筹设计、项目谋划和系统推进。在有序、稳健的良好工作态势上,内含着“领路人”们时刻的高度“警惕”,即敏锐的观察,清晰的统筹和果敢的出击。现今,我县在各领域改革中所取得的积极成效,正是得力于决策者“时不我待,谋定而动”的改革创新之举。为此,我们应当击节称快、争先呼告。

  “时不我待”是种责任、担当,“谋定而动”是种果敢、魄力。为了改变原有薄弱且缺乏发展平台的落后面貌,我县正积极实施“后发崛起,全面跨越”发展战略,短短数年县域内灵溪、龙港两镇并驾齐驱,摘金夺银取得十数个“国字号”荣誉。在民生方面,两城带动区域齐进的发展格局稳固树立,让我们苍南百姓尽享在宜居乐商的家园里。为振兴实体经济,提升实体经济综合实力,并结合温州发展模式的特点,着力打造了苍南工业园区、龙港新城产业集聚区、世纪大道传统产业提升带等,让苍南的实体经济自大中型到小微企业全面提升发展。为改变因地缘关系而被“长三角经济区”边缘化的被动局面,我县积极对接新兴经济发展圈--“海西”,从“长三角”经济圈的末梢一跃升为我省对接“海西”经济圈的桥头堡,奠定了先行先试、探路前行的发展优势。为加快承接台湾第三波产业转移,进而更好地打造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西”经济发展先行区,我县大力实施“浙商引回,台商引进”的决策部署,为原有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流注入了新的动力,使经济、技术、文化等各项发展储备至臻完善。为改善苍南在旅游产业缺少文化底蕴的颓势,我县积极申报矾矿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同时积极培育“海西文化创意产业园”、“滨海古城文化旅游观光园”、“桥墩影视文化创意园”等文化产业园,让苍南转型迈入生态文明,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之路。

  和谐稳定、活力富庶的“华丽的车身”,前方定要有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才的“千里马”。正是有着敢立潮头,主动作为,枕戈寝甲、亲力亲为抓改革设计和落地,才会达到统筹县域各领域改革、创新的协调推进。让苍南从“人后”的“羞涩”蜕变成敢于树立标杆、敢“出头”的“大方”,这些正是一次次面临机遇、挑战时拽紧“时不我待,谋定而动”的准心所得的收获。诚然,一个区域县市的跨越发展离不开固有的“底蕴”,但促使基础更加夯实、稳固则一定离不开“设计者”和“把关者”所怀的“赤诚之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