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东狮山友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来源:

  叶圣渊

  东狮山友,乃一驴友团队之称谓。

  去岁,一群驴友慕名于福建省柘荣东狮山风光,于是择一秋日结伴驱车同往,共九人。是日,蓝天白云,金风送爽。驴友团沿之字形石道逶迤而上,不觉酣畅淋漓。山高,山中乔木屈指可数,莽草、灌木青中泛黄连片成海。微风徐来,草浪起伏,人没于莽草中时隐时现,犹如“出没风波里”。及顶,休憩于山脊之聚仙亭。眼前缕缕烟雾缭绕,峭壁奇石或明或暗、千姿百态,恍若仙境。

  放眼四顾,群山匍匐脚下,山下山城尽收眼底。气势磅礴,真乃太姥之主峰!一山友触景生情曰:何不借此名团队乎?众友皆曰然。遂得此名。

  今岁,得队名一周年在即,队伍亦日趋壮大,然新队员尚未识东狮山之面貌者十之六七。由此,拟国庆闲暇重游此地。群里诸亲跃跃欲试。惜天空不作美,台风将不期而至,少数临阵畏缩者打退堂鼓。

  奈何?两难之际,团队决断备雨具应约而行。

  五日晨,十五人冒雨驱三车前往。许是精诚感马仙(柘荣保护神),至途中雨歇。

  睹山路泥泞,石道苍苔隐约,近半驴友乃扶杖攀爬。置身于草莽之中,阴郁潮湿犹如梅雨季节,每每移步恐路滑失足,人人吊胆提心。愈往上,山愈陡,草愈短,雾愈浓,行愈难。及山腰,雨丝飘零,队中妇人及瘦弱者或打伞,或披雨披,行走愈发艰难。此等天气,终难觅其他行人踪影。周遭静寂可怕,只听得足下脚步声、杖击石板声,令人不禁心跳加速,喘息如牛,不知何时汗湿衣衫而又“垫后”。欲迈步追赶,齐头莽草荆棘迎面扑来,割绊手脚颈脖,且不提气力不继,早已心力交瘁。上,云海茫茫,不知云深何处;下,湿滑难行尤过,且有孤雁落群之囧。

  及奶力殆尽终达山脊。时云雾自脊坡没膝衰草上、嶙峋怪石间翻滚而过,如浪涌来,纤纤芦苇摇曳,煞是壮观。待喘息稍闲拍照,腿脚颤抖不能自已。少顷,翻顶峰突兀如犬牙之绝壁悬崖,长七八丈,宽不过五尺,两旁如刀削斧剒般陡峭,幸云雾朦胧看不清高低深浅,方心惊胆颤手脚并用狼狈而过。待至聚仙亭,丝丝细雨随风落进湿冷衣衫,顿觉秋意已深。

  回首来时景色,杜鹃带泪,掌泉汩汩;峰险雾重,神秘莫测,又恨不得重走细看。此,盖为与东狮山不解之缘。

  犹记一岁之中,吾随东狮山友团出游,凡十数次,陆续草就《雨中秋游莒溪峡谷散记》及《补记》,《溯行挑矾古道咏叹》《垄上行》《鹤峰缘》《大罗隆冬行》《圣峰高仰》《叩问天关》《仁和祥云》《家乡的油菜花开了》和《圣井梦话》等诗文。诸友乐此不疲,吾亦欲罢不能。

  是为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