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图片  -> 正文图片

渔寮的海:爱它一日,用尽浮生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凯鸣/文  陈胜超/摄

  并不是平生第一次见到苏醒的大海,它却让人忘掉任何一片海。

  红色灯塔还亮着暸望之灯,西边的天空依然沉淀着青灰色。浓浓的云正从东边疏散,游走,一点点火红,向西边洇染过去。空气薄凉,飘荡着海的呢喃,神秘而令人愉悦。

  渐渐地,海面和天空各自倾斜,在地平线形成45度角的空间,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够缩短距离,在停滞的时间里深情对望。近处礁石和滩涂里的小生命,小心翼翼地生长、活动,用肢体动作代替语言。

  山峦在海湾连绵,早起赶潮的渔夫从这里出发,比远山走得更远。他们利索地滑动斑驳的船只,交谈着今天要捕捞的鱼虾,面容里有期待,又透露着海风雕琢的朴素。海水轻拍渔船,向地平线靠近,暗淡的桅杆被缓慢隆重地点亮。

  在这里,即便是再独立硬朗的生命,也会被海的柔情和慷慨打动吧。果然,就连表情严峻的礁石,都变得安详且充满禅意,心甘情愿成为长者锻炼太极的一席之地。或伸缩开合,或收放来去,或吞吐含化,长者的每个动作都似在阐述着海的姿态,时而如浪花逐流,时而如暗潮逆势,抹去方圆地理的界限,与海天融为一体。

  此刻云层后的太阳,就像一只蓄势待飞的大鹏鸟,它在起飞之前的瞬间屏气凝神,然后就是无尽的从容飞翔。很快,没有丝毫预兆,太阳突然一跃升空,染红天地,西边昏暗的浮云仓促退场,它们从不在意,目击者加速的心跳。翠绿色的山峦簇拥着将绿未绿的海,黄褐色的沙滩环抱着金光粼粼的海,天青色的海风吹拂着湛蓝透彻的海,原来,黎明之前的那些混沌和失落,都在渴望一片海的出现,也许只有渔寮这片海,能够塑造出它们想要成为的模样。

  远道而来的恋人相互依偎,在这专属有情人的日出前,激动得说不出一句话。他们无法轻易用赞美的语言怠慢这幅风景,只好踏上松软的沙滩,欣喜地留下见证的脚印。

  听闻朋友说起,一位文人曾为这片海痴迷,从此辞官长居于此。他流淌浮生光阴,去遇见与这片海有关的好奇,触摸它们的脉搏,潜入它们的生活。海风低空飞行,潮汐安静涨落,世界呈现出它最初的样子。我们终将离开,不奢求带走这片海所有辽阔的记忆,只望能永存如文人这般深情的心境——愿用漫漫浮生,交换渔寮海湾一日的风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