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有梦想就会成真——徐来女士成长经历读后随感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千江月

  金君赠我《苍南历史文化》书籍一套(2015年全刊)。晚间翻开其中一本(2015年第四期),第一篇《返“乡”,循着爷爷的足迹》吸引了我。作者金丹霞,讲了世界银行高级数据科学家徐来女士和她65岁的哥哥徐申,在2015年11月7日踏上平阳土地返“乡”的故事。

  徐家兄妹的祖籍是浙江缙云,他们和平阳的缘分,是因了从未谋面的祖父——徐用。

  徐用,1935年10月至1939年10月在平阳县任县长。任内办医院、办《平报》、建学校、凿水井,为平阳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平阳宿儒刘绍宽日记载,离任当日,“送行者甚众”。

  这篇文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第四部分对徐来的记述。

  徐来在平阳中学作了《有梦想就会成真》的励志演讲,和学生们分享她自己的成长经历。

  “梦想”是个很有魅力的词。“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可是,梦想如何成真?

  徐来的人生经历,至少能从以下几方面给人以启发:

  1、人生要勇于做梦

  “生在济南的她中学毕业后,因为家庭出身原因当时无缘再升大学,只得到农场工作。她干过很多活,‘你们想到的和没想到的,我都干过。’”

  一个农场女工,后来成为世界银行高级数据科学家。

  她很大胆,能做梦,敢做梦,也善于抓住机会。“但她不甘心这样的生活。1981年,也就是父亲去世的第二年,她有机会去美国留学,就读马里兰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听都没听过计算机,就这样口袋里揣着六十元钱,脑袋里揣着不多的英语单词,我出国了。’”

  还未毕业时,她就收到了美国最大的两家计算机公司的邀请。但她很想去世界银行试试,周围人都说你做梦吧,世界银行多少人想进啊!‘可是我梦想成真了。我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后,最早进入世界银行工作的中国人之一。我先后得到世行副总裁超过三十次的嘉奖,包括白宫首席技术官员的提名嘉奖。’”

  2、梦想垂青努力的人

  “英文学完后,物理第一次专业考试。在国内我物理学的并不好。考试发卷子的时候,我的手都在发抖。教授说最差的30分,最高的90分。结果第一个就叫到了我的名字,我到现在都记得,那阶梯教室里通向讲台的路,我觉得是那么漫长……我心里一直想,如果我是最差的30分,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多丢脸啊!结果老师说我是最高分!

  三年级时,选学计算机课程,当时班上也有很多研究生来读。一次考试班级平均分是五六十,发卷时,有学生提出能否重考一次,因为这次题目太难了。但教授指着坐在前排的我说:‘这个来美国才三年的中国女孩考了95分,你们还有什么理由要重考呢?’ ’”

  徐来在物理学方面有天赋吗?她说“在国内我物理学的并不好”,“考试发卷子的时候,我的手都在抖”。可见她对自己并没有很大的自信,她凭努力换来超常的成功。梦想,实在是用汗水、智慧一步步坚实锻造出来。

  机会永远只青睐于那些认真、努力、勤奋的人。认真、努力、勤奋,才能最大程度上去掌控命运,掌握自己的未来。

  3、苦难是笔财富

  “中学毕业后,在农场,她干过很多活。‘你们想到的和没想到的,我都干过。’

  在美国,她一边修习英文,一边打工养活自己。别人都说大学生活是最美好的,可她早上六点就开始打工,到八点赶去上课,下午放学后继续打工。艰苦的异国求学生涯没有压垮她,倒反而激发出了纤弱身体里蕴含的巨大能量。”

  吃苦,有时是笔难得的财富。吃过苦的人,相对来说,更坚韧,更有意志力,对懂得对生活的珍惜与对美好的追求。

  4、你代表的不是你一个人

  “教授没有说我的名字,只是说‘这个女孩’。

  那个瞬间,我突然领悟了,我们不管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代表的都不是一个个体,而是我们的中华民族。”

  一个人,当他把个人和更多人、和民族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他做事情会更有方向,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后来在电脑上搜索“徐来”相关资料时,发现她说到当年拒绝两大计算机公司的邀请,转而报考世行,是因为世行的宗旨OUR DREAM IS A WORLD FREE OF POVERTY.(消除贫困是我们的梦想。)这也是徐来的梦想,也是很多很多人的梦。 文章末尾看似不起眼的一句话,实际上亦有深意:“她觉得,爷爷当年做的那些事,和她所在的世界银行的宗旨,消除贫困,投资基础建设等,都是相一致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