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三分钟读懂人民海军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今年是人民海军成立66周年,笔者从浩荡的历史长卷中采撷十个细节,与您分享海军创业的艰难、发展的曲折、腾飞的梦想……

  “4·23”

  66年前——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

  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张爱萍率领先头部队,从江阴八圩港搭乘小渡轮去接管江阴要塞。

  细雨蒙蒙,战鼓催征。小渡轮上,张爱萍将大家召唤在一起,点了点人数,说:“同志们,我们是华东军区海军的先头部队,五名干部加八名战士,一共十三人——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小的一支海军部队了!”

  俄顷,张爱萍又充满憧憬地补充道:“十三人,十三万兵马啊!”海军司令租船

  一年后,新上任的军委海军司令员肖劲光视察海防,抵威海,欲登岛却无船,不得已租了一艘小渔船。

  渔船被几个军人挤得满满登登。眺望着不远处的刘公岛,肖劲光神色凝重。渔民一边摇着橹,一边有些不解地问:“你是个海军大司令,怎么还得租俺的渔船?” 问者无意,却刺痛了听者的心,肖劲光对身旁的随行参谋道:“大家都要记住今天这个日子,海军司令员可是租用老百姓渔船视察刘公岛的!”

  初战

  扛着步枪,打着绑腿,身上还带着渡江战役的硝烟,他们中甚至有人不知道海水是咸的,做梦也想不到竟然成为江防炮艇大队的水兵。

  “炮414”艇(25吨)执行的第一个任务是披山岛奔袭战。黎明时分,它像一把钢刀插向敌人强大的艇队,用的完全是陆军部队的那套打法:集中火力,快速突破,猛打猛冲,刺刀见红。 被俘的一位敌艇长极不服气:“你们算哪门子海军?有这样打海战的吗?用艇撞,甩手榴弹,连刺刀都拼上了,一点战法都不讲!”

  阿基米德定律

  “知道阿基米德定律吗?”苏军教官问讲台下的刘蕴苍学员。

  刘蕴苍是杨子荣的战友,在牡丹江剿匪时立过7次大功,1950年初加入海军。次年,随海军潜艇学习队赴旅顺口向苏军太平洋舰队学习潜艇。此刻,面对教官提问,他一脸茫然。

  教官耸了耸肩,“连阿基米德定律都不懂,怎么学习潜艇?”

  课后,几位学员一起,将一只脸盆盛满了水,又找来一只空罐头盒子。刘蕴苍把罐头盒放在水面上,当他往罐头盒里加入一些水时,罐头盒半浮半沉在水中;当罐头盒的水加满时,罐头盒整个沉入水中。

  刘蕴苍茅塞顿开,大喊:“阿基米德定律!这就是阿基米德定律!”

  筚路蓝缕。3年后,人民海军拥有了第一支潜艇部队,刘蕴苍成为首任艇长。捍卫西沙

  历史的界碑被偷偷替换了,南中国海告急!

  “文革”的余波尚未消失。1974年,南海舰队舰艇在航率不足一半,能赴西沙执行任务的舰艇仅剩几艘。舰队司令员对装备处长发火:“南海要是丢了岛屿,海军如何向国家交代?”

  西沙海战,势均力敌,打得艰难。

  海南军区副司令员率653编队,运送陆军一个步兵连赶赴战区收复甘泉、珊瑚、金银三岛。航渡三十余小时,风浪大作,陆军官兵晕得昏天黑地。

  1976年,团一级的西沙巡防区提升为师一级的西沙群岛水警区,这是毛泽东生前发出的最后一道关于海军的命令。 1980年5月,海军陆战队第一旅组建。

  流动国土

  1985年11月,海军编队首次出访南亚三国。

  编队停靠斯里兰卡科伦坡,海外侨胞奔走相告,登舰参观。

  山东籍73岁老华侨王积贵说:“‘七七事变’后,全家来科伦坡避难,和祖国一别就是50年。‘军舰是流动的国土’,今天踏上中国海军舰艇的甲板,感觉如同回国了一样!”

  另一位华侨感慨道:“过去只见美国、苏联等国的军舰来科伦坡,看不到祖国军舰来访,华人比别人低一等。你们的到来,不仅给祖国争了光,我们华侨的腰杆也硬了。” 告别时,接待室里的“大中华”香烟被华侨索要一空。

  家书

  “嫁给军人不容易,嫁给干核潜艇的军人更不容易,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不能陪你走完一生,一辈子欠你的情。希望你不要难过,把孩子带好,再组织一个幸福的家庭……”

  老艇长董福生当年参加极限深潜任务时悄悄留给妻子的那封悲壮的“遗书”,30年后,成为核潜艇某部军史馆珍藏的文物。

  ……150米……180米…… 每一次潜航,都是生死考验;每一次潜航,都记载着水兵对祖国的忠诚……

  远航

  一次真正意义的远航——2002年5月15日,113导弹驱逐舰和575综合补给舰组成编队,开始10国10港、3万余海里的环球航行。

  披风斗浪,编队驶抵乌克兰港口。那里留出的泊位与113舰长度相差无几,且前有俄罗斯军舰,后有游轮游艇。113舰舰长沉着冷静,指挥若定,“突出重围”,靠上码头。 乌海军司令员赞道:“亲爱的舰长,祝贺你通过了一场‘考试’!这个码头曾经难倒了许多个国家来访的舰长,今天,中国海军舰长成功了!”

  护航

  亚丁湾云谲波诡、危机四伏。

  由导弹驱逐舰临沂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的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刚刚完成了第34批护航任务。今年3月末,紧急受命,赶赴也门,撤离在战火中的中外公民。

  巴基斯坦公民达尼什一家六口登上临沂舰,惊魂甫定,他说:“中国海军赴汤蹈火,将我们从危险境地撤离出来,巴中友好融入我们的血肉之中!”

  舰员们将床位让给了一百多位外国公民,自己在甲板上休息。 一位埃及老人感动地说:“我不知道中国海军是怎样知道我们的口味的,这是自也门动乱以来,我吃过的最可口的一顿晚餐!”

  辽宁舰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入列。

  电视荧屏前,东海舰队原副参谋长、当年随张爱萍组建华东海军的黄胜天将军热泪纵横,感慨万端:“……中华民族的航母梦已经做了一百年了,海军官兵盼望航母也盼了半个多世纪。几代人拼搏奋斗,我们的航母梦终于实现了。记得那年我去北京看望张爱萍司令员时,他说:‘航母我是看不到了,但中国必须有。有跟没有是完全不同的,有了航母才有海洋的话语权。’”辽宁舰主桅杆上,“八一”海军军旗猎猎飘扬,官兵们凝视着远方,神色庄严——向东一百余海里处,便是当年北洋海军的葬身处。

  甲午殇思,狼烟犹在; 中国涅槃,海军腾飞!(黄传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