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我县精准扶贫再出新招 农产品“统购统销”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27日消息:“很开心,签了这合同后,农商银行就会贷给我们五万块,这笔钱可以拿来购买昌盛公司的原材料,由昌盛帮我们加工并统一回购,年底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7月25日下午,县农办(扶贫办)在沿浦镇举行金融精准扶贫签约仪式,首批40余户低收入农户与县扶贫办、首家合作企业温州市昌盛蔬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订金融扶贫合作供销合同,达成采购蔬果种植、深加工及保护价收购服务协议,苍南农商银行向农户发放金融扶贫专项贷款提供资金支持。这一扶贫项目让沿浦镇外垟村低收入农户吴岳和喜笑颜开。

  2014年底,省扶贫办和省农信联社联合向省内低收入农户推出扶贫“丰收爱心卡”,具有低收入农户提供身份识别、扶贫小额信贷申请、扶贫资金代付结算等功能,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为支持,以帮助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脱贫致富。截至目前,我县农商银行共发放“丰收爱心卡”4.7万多张。

  “根据省扶贫政策,我县低收入农户手里的丰收爱心卡农商行最高可给予5万元的授信额度,但他们手里缺项目、没担保,较难贷到款,即使贷到了款也很难把这笔钱很好地用到发展生产上来。”县农办(扶贫办)扶贫开发科科长谢秉相说,面对这一难题,县扶贫办立足精准扶贫工作理念,和县财政局、苍南农商银行、企业、低收入农户多方联动,首次推出农产品“统购统销”的金融扶贫新项目,并在沿浦镇开展试点工作。谢秉相表示,该项目是县扶贫办精准扶贫工作推出的又一大惠民新举措,可以将低收入农户“扶贫贴息”贷款额度有效利用起来,进一步发挥金融扶贫“活血”功能,实现精准扶贫,帮助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

  通过该金融扶贫项目签订的协议,吴美珍、杜宗尧、吴爱云等首批40余户低收入农户可以借助对接企业——温州市昌盛蔬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担保,在通过苍南农商银行的审核授信后,从该银行获得五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而后他们将这笔贷款以经营股份的形式投入到企业,向企业购买蔬果种植、深加工及保护价收购服务,再在约定时间内从企业拿到不低于两千元的分红。

  “我们农商银行贷款给低收入农户的利率为基准利率4.35%,财政贴息3%,再加上企业也做了部分让利,综合下来,扣除农户需支付的年利率1.35%利息后,这些低收入农户每年能够获得不低于2000元的收益。”苍南农商银行业务发展部门经理庄传之说,除了当天为吴美珍等4户农户已现场办理贷款手续外,苍南农商银行将在近期内陆续完成其余低收入农户的贷款手续,尽快发放贷款。

  “考虑到风险问题,我们这次的试点期限为一年,到时我们再看是否能够续签,延长授信期限。”谢秉相说,如果此次金融扶贫工作能够取得良好效果,县扶贫办将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推广。(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